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备课会
2022-04-24 14:38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斯义  审核人: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升全校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进我校思政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4月19日下午,我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网络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李建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进”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和研讨。

与会人员在发言中提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渠道。首先,要明确融入目标,要培养学生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中国、观察世界,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思政课教师要讲好全会精神,推动大学生学好全会精神,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要突出融入重点,使学生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经验,清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最后,注重融入方法,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一是要坚持将“是什么”和“为什么”相结合;二是要坚持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相结合;三是要坚持全面融入和重点融入相结合。

李建军指出,学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和全过程。她进一步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因此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二是要持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契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守正创新,协同联动,持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三是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要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治方向与问题导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内涵式高质量、高品位、高规格的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