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2021-11-03 09:41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工队伍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辅导员队伍建设,11月1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联合举办了第47期学工论坛。本次论坛特邀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最美奋斗者”曲建武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四组同志,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校区)党总支(党工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聆听学习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春阳主持。

曲建武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从文化视角、政治视角、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三个视角深刻阐述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初心和使命。他号召全体辅导员要增强职业认同感,要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人民教师的人民性”贯彻于培养青年学生的全过程中。他希望辅导员充分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刻内涵,以生为本,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把学生培养好,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曲建武教授以如何“铸魂育人”为主线,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爱国爱党教育、关心学生生活、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十二个方面解读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点。他指出,做好铸魂育人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大学问,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爱”是教育的灵魂,辅导员在爱岗爱学生的同时,要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放在工作首位,要关心爱护好每一位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锻炼好身体,磨练意志,锤炼品格,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

曲建武教授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交流的经验和体会,从与学生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到书信、微信的交流,从一次次家访到一项项无私的资助,都体现了他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深厚的爱生情怀,体现了一名辅导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的忠诚与热爱,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执着与追求。曲建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切合实际、精彩纷呈,在场人员深刻共鸣、倍感鼓舞、为之动容,报告会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刘春阳对报告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曲建武教授的专题报告情真意切、字字珠玑,让人深受启发。他号召全体学工队伍要向曲建武教授学习,做一名思想有深度、人格有高度、情感有温度的辅导员;做一名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言出必行的辅导员;做一名用真心、真情、真爱工作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培育有理想、有抱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希望的时代新人。

报告会结束后,曲建武教授在刘春阳的陪同下,参观指导了我校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

(主讲嘉宾简介:曲建武,原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辅导员研究中心和曲建武工作室负责人,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顾问,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曾获评“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师”“辅导员的辅导员”。)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