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18 18:30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5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伟业、校团委书记许丽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汇报了学习心得。

陈伟业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党委学工部长,更加深感任重道远。学生工作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首先,要自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其次,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第三,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落实好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开辟多种路径、提供丰富资源,既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共性需求,又重视学生的个性期待,使学生工作更具感染力和针对性。

许丽华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围绕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为工作目标,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同时,她提出了“一讲二谈三说四做”即讲政治、谈改革、说活动、做品牌的工作设想,从四个方面思考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第一是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共青团的政治建设,着力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第二是谈改革,以团的改革方案为要求,着力推动团学改革任务落地,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工作;第三是说活动,以服务成长成才为目标,大力推进校园文化育人作用,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第四是做品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创新工作载体和形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性思想认识的新概括、新总结、新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发展的新境界。如果说马克思人民性思想具有时代的哲学意义,那么习近平人民性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新发展,是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性思想的新总结。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思想,才能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才能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谈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现实意义,杨明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在高校中就要尊重办学规律,尊重创新务实,尊重教师发展。应观察时代、揭示规律、坚持真理;开放创新、协同超越、真抓实干;守正传承、完善出新、共享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姓“马”,就是坚持人民性的思想,由此使马克思主义这抹“底色”更亮,“特色”更强。

李建军在总结中谈到,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的系统阐述,是对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是我们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扬和提升创新。

李建军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真正贯彻落实在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二是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这一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担负起教育使命,提高育人质量;三是扎实推进三个基础性工作,立足学校发展、联系工作实际,遵循规律,把握大局,谋划发展,推动落实教育“奋进之笔”,办好人民满意的金融高等教育;四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党员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的历史时期,开启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视频,以新颖的学习方式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探索多渠道多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会议还进行了国家安全和保密教育学习,李建军在会上进一步强调了保密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持续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全员保密意识。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