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学深 悟透 讲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2 14:58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大毅 王熙  审核人:

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专题会议,进一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的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院长杨明、党总支书记曾英杰分别作动员宣讲和工作布置,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启绩在专题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学院全体党员、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会上,首先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份《求是》杂志发表的两篇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传达了全省高校、委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精神,省委教育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的精神;传达了广东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精神;组织学习了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精神,对学院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布置。

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明初心 铸师魂育新人”任务,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本次专门进行“按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组织思政课教师承诺“上好思政课,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持续推动“十四五”期间学院规范性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

党总支书记曾英杰以《从“数字”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领学宣讲和工作布置,带领全体党员、思政课教师一道领会《决议》的精髓要义,对《决议》“一个号召”“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五项历史意义”“五个必须做到”“十个明确”“十条历史经验”“十三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等重要内容展开导学。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与宣传。要带头学、深入学、系统学,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二是加强研究与阐释。要学懂弄通悟透全会精神实质,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新征程的行动。三是做好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工作。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主渠道的作用,及时准确传达全会精神,做好进最新教案、进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期末“易班”理论知识考试,要将全会精神知识点作为考试测试题目,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好理解好全会的精神实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拓展。

在专题学习会上,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启绩教授作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宣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与〈决议〉》的辅导报告,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全会充分肯定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制定这个《决议》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决议》是揭示我党为什么‘能’的发展逻辑和深层密码的重要文献”五个部分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叶启绩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重要意义,“十个坚持”准确精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阐析;并且重点从“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五个角度向大家阐述了“为什么《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叶启绩教授的辅导报告准确全面,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启发性强,为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杨明对本次专题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对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入思政课堂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以本次专题学习为新的契机,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立足党员和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在取得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将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多出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持续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专题学习会结束后,各党支部、教研室分别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的集体备课会,开展了更为深入的学习和研讨。支部书记、教研室负责人从全会精神、《决议》内容与所管思政课程内容结合的角度,为支部党员和教研室思政课教师讲授“微党课”,畅谈个人的学习理解和体会。

活动中,党员和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决议》精髓要义的一体化学习理解把握,强化责任担当,以自觉行动落实全会精神,站好“三尺”讲台、讲好“大思政课”,为广大师生宣讲好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新的奋斗和创造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新的成效,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一份好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还通过组织党员和思政课教师自学,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党政联席会和进行动员部署,参加线上研讨会和教育部线上的“周末理论大讲堂”、进行“学习强国”【每日一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精神的精髓要义,积极进行理论武装和思想武装,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