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肇庆校区学生支部打造“翻转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
2021-12-01 08:43 肇庆校区 聂国泉  审核人: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对党史的了解,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肇庆校区学生党支部于11月份在各班中开展了“翻转课堂”活动,安排学生党员到各班级开展党史的宣讲和授课活动,发挥党员在指导各班“党章党史学习小组”学习活动中的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参与本次活动的有106名学生党员和各班党章党史学习小组成员1860人。

肇庆校区打造“翻转课堂”平台,这是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活动,是党员联系群众以及各班党章党史学习小组的重要环节,将“翻转课堂”引入党史教育,创新学习场景、革新学习形式,成功解锁党史教育新模式;创新了学生党员教育与积极分子培养的有效形式,既抓好了党员的学习,为党员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又带动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以点带面,多管齐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知党、爱党、跟党走”取得实效。各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缅怀先烈、影视展播、主题演讲等活动,宣讲内容包括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党的重要理论、党史故事以及党史知识等55个专题,每个正式党员申报专题,学生党支部审核授课内容,学生党建中心安排专人跟进指导和记录,使“翻转课堂”活动规范化,效果明显。比如《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看党的独特优势》、《学党史、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儿女》、《在学习党史中践行青春理想》等专题十分切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大学生的实际,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翻转课堂”为学生党员提供了“上台”主讲的机会,制作党史课件,站上讲台、讲述党史故事、分享学习感悟、在“学”与“讲”、“讲”与“做”之间,不断提高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力和感悟力,在接受红色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员们选择不同专题切入,以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时代青年的“四个自信”,号召身边同学,勤学奋进,奉献有为,勇于担当。

此次“翻转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许多优秀案例,其中余意同志进行了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党史分享。她分别从回顾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悟思想,必须担当作为;牢记党史国史,一心一意办实事,这三个部分进行了学习分享,最后,她认为,我们要向党中央看齐,百年风雨兼程,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每个人都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只争朝夕、勤奋工作,坚持把组织需要、人民期待和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邓卫娟同志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演讲。她指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百年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坐标。

施文基和吴子欣同志以“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为主题进行学习分享。他们提到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校区55名正式党员在此次活动中担任宣讲员,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为校区同学们开展了党史教育,同时也在学习领悟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践行了初心使命。学生党员以朋辈身份指导各班党章学习小组学习党史知识,借助学生党员朋辈教育的引领和多途径的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相结合,更精准地引领大学生,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扩大了党在学生中的影响,增强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推动了普通同学学习党知识的积极性。

各班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实地研学活动。106名学生党员和57个班级中有2669人参观了校区“红色金融路”展览;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研学共2641人。学生党员通过周记撰写提交了参观感受,感悟到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了革命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在学习与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校区各种志愿者活动中自觉走在其他同学前列,分别有43名党员参与了献血活动,83名党员参加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出了整个党支部的良好风貌,有效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2021年11月,校区2021级学生申请入党人数为1651人。校区各班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1088人次,280人参与义务献血活动。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