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致敬援鄂英雄 弘扬抗疫精神 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与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2020-07-20 15:47 国际教育学院陈晶  审核人:

冬末春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广大党员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的“抗疫精神”必定以其深刻的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也正是因为有我们千千万万名“白衣逆行者”奔向重灾区,不辞辛劳、无私奉献,才换来了今天的抗疫成果。7月16日,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邀请赴武汉抗疫支援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团队进行了线上党建共建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活动由省人医的刘向欣博士为大家分享援鄂经历,弘扬抗疫精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初可佳、党总支书记范宜波、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同仁和国际教育学院的教职工党员们等20余人参与了此次线上活动。

“抗疫精神”主题党建共建活动开始

刘向欣博士是心理与精神病学方面的专家,作为援鄂医疗队以及赴马来西亚支援医疗队的心理学医疗专家,刘博士向我们分享了几个感触极深、令人动容的瞬间。接送援鄂医疗团队的大巴司机的鞠躬致谢和肺腑感言、与消极治疗的年迈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温暖的长久握手、在马来西亚每一餐贴在饭盒上的中文感谢字条,这一个个动人画面,刘博士为我们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的可爱和白衣天使的伟大。刘博士表示经历了这次疫情的阻击战,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并向党员们解读了灾难中人们心理问题如何疏导及解压等专业知识。

562EA

刘向欣博士在武汉空无一人的街道

533A7

心理医生与重症患者的握手

54531

援马来西亚餐盒上的字条

3EA82

马来西亚总理与刘向欣博士的合影

初可佳由衷感谢刘博士与党员们分享如此珍贵的经历,对医护人员能够在最危险的时刻离开家人,奔向抗疫一线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认为刘博士分享的一个温暖的瞬间都深深触动了大家,心理医生虽不需要进手术室,但其春风化雨般的精神诊治能够重燃病患对生命的敬畏和渴望,坚定其积极与病魔抗争的信念,这无疑至关重要。并鼓励党员老师们应凡事做表率,将这种无私无畏的“抗疫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中,顾全大局、同舟共济。范宜波向刘博士请教了如何应对大学生存在较高的疫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等问题,提出国际学院将在复课后开展筛查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其他的早期精神病问题的调查,刘博士建议对学生早关注,早预防,早干预,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及治疗方案,可将早期精神病兆的学生转介到其研究所治疗。

在交流环节中,刘博士针对董越老师提出的如何在极端的环境下,特别是面对像疫情或其他负面的事件时减少焦虑保持好的心情做出了解答。认为在饥饿状态下,人更容易焦躁,这时需要一些高糖分的食物使人的情绪保持稳定。另外建议大家培养自己丰富的兴趣爱好,能够帮助我们在逆境中保持良好心情,克服焦虑。

最后,刘博士特别表示对我校今后的学生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非常愿意与国际教育学院合作,共同维护学生们的心理健康。

13E82

国教院全体教工党员向“白衣战士”点赞致敬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