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外文学院师生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翻译赏析研习学术沙龙
2020-11-26 17:31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陈曲琴  审核人:

为进一步学习、探讨、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于11月24日举办了“政”从“习”语学——师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翻译赏析研习学术沙龙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黄中习院长、黄晓莉书记、涂兵兰副院长、何承栋副书记、陈树坤博士及学生代表。陈树坤主持会议。

黄晓莉致开场词。她表示,为深刻学习与领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精神,我院结合实际,立足外语专业特色,带领外文学子在学术研究中“习”得思政知识,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提高政治站位,并通过分享交流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翻译赏析方面作进一步探索,为发表论文和大创申报奠定基础。

会上,黄中习强调,在研习的过程中大家要仔细体会第三卷原著原话,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翻译赏析研究成果的产出需要师生共同研习和提高。他指出,本次学术研究具有一举多得的效果:同学们在探讨、学习的过程中,既能提高政治思想、丰富思想理论及专业知识,也能为奖励大创项目申报、毕业论文或读研深造积累学术经验。随后,陈树坤展示其学术成果,强调攥写论文应具备严谨的学术思维且遵守学术规范,先借鉴后创新,慢慢迈进学术这道门槛。

会议邀请四位在相关期刊发表论文的大四学生分享论文攥写经验与心得,提供相关方法技巧。同学们应始终对学术研究保持敬畏之心,拒绝畏难思想。

大四学生分享论文经验

18级、19级学生组成第三卷学习小组的7位代表汇报本组的学习进度及论文进展情况。她们分别报道了阅读文献、构思论文到最后初稿形成的心路历程,同时认真思考了此次沙龙活动在思政、专业知识和个人素养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表示将在下一阶段会在老师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争取达到申报大创项目与公开发表的要求。

会议还对思政词汇翻译问答开展互动环节。陈树坤博士提问了诸如思想政治教育(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革命批判精神(Revolutionary Critical Spirit)、辩证唯物主义(The Dialectic Materialism)、权责一致(Power and Responsibility)、政治认同(Political Identity)、人民代表大会制度(People's Congress System)、对立统一体(Unity of Opposites)等思政词汇,各组成员迅速反应,积极抢答,充分展现了外文学子敏学笃行的精神。

陈树坤提问思政词汇

本次科研论文学术沙龙的召开,充分调动了外院师生研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其英译本的积极性,增强了外文学子的论文撰写能力与学术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外文学子们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主动性,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助力更好地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