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
2020-10-19 16:12 范宜波  审核人:

通过学习,提炼概括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这就是:以“胸怀两个大局”为时代背景,立足“民族复兴、以人民为中心”两大基石,在统筹推进“总体布局”和统揽“四个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留学生的使命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学习西方文明和科学技术,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了中华之崛起而学习,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一代又一代留学生的使命。演变为,既要向西方学习,同时也要向西方传播中华文明,和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国际学院党总支从18年在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开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活动,培养学生传播中华文明的意识和能力。

国家要推进治理现代化,我们学院同样要推进治理现代化。“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是第三卷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智慧。

国际教育学院的优势

利用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给学生提供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近四年我院有11位同学获得世界名校直博的offer,有一大批同学入读世界名校的硕士项目。从19年开始,我们获得了独立代码的招生资格,并在当年招生,当时最大的忧虑是学生分数比老代码小下的招生低35和40分,学生的素质是否能够达到出国留学的要求?通过一年的培养,老代码下的学生同样优秀,独立代码下的6个班,班级的平均分均在80分以上,最高班的平均分达到了84分。高考的分数对国际学院的学生不具备预测作用,产生预测作用的是学生投入有动机的学习,改善了的教学质量和严格要求。这意味着明年如果学校需要国际学院扩大招生,我们有信心可以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国际教育学院的短板

我们有一批的同学能入读世界名校,并且达到相当的比例,但是每年都会有一小部分同学因为语言学习困难而不能出国,接下来我们准备应用心理语言学的最新成果,从工作记忆、统计学习和视听整合的维度解决学生的语言学习困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并整体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效能。此外,我们继续从项目层次提升、师资力量的充实和提高、专业设置的多元化和学生的住宿条件改善上,补齐短板。(这些都是制约发展和明年招生的因素)

国际教育学院的支点

党建是我们的支点,国际教育学院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到思政实践,建设语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体系,从而构建国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上个月我院总支和广州银行佛山分行党委,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推动清廉文化为主题的思政实践,通过清廉文化教育的思政实践,让同学们不仅思想受教育,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最近我院获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立项,这是学校对我们党建工作的肯定。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