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落实立德树人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2020-10-19 11:05 许丽华  审核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整本书中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责任担当、勇于创新精神,为共青团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发挥育人职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结合本职工作,就学习第三卷谈自己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学会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方向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这里面提到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理想信念的内容。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的初心是“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因此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基本的政治底色,也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

二是学会责任使命担当,始终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核心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青团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广泛开展文艺体育、科技文化、素质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使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共同发展,让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是学会为民服务情怀,始终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坚持服务大局工作主线。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大会上提出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青团坚持以青年为本,聚焦青年利益诉求和困难青年群体,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千校万岗”等系列活动;学生会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权益维护等方面,协助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回应和解决问题,发挥团结同学、引领同学和服务同学的作用。

四是学会过硬本领,始终要把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作为根本举措,坚持从严治团工作要求。习总书记在去年中青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在今年中青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需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这些都强调了只有本领过硬,才能真正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共青团认真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做到政治严、团干队伍建设严、团员队伍建设严、入团标准严、团员教育管理严,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