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2020-10-19 17:26 赖志成  审核人:

我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原著,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并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作为我院党总支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制定党总支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计划方案。作为高校基层党总支的一名党员干部,下面我从立德树人方面谈一下学习心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作为高校基层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武装思想、提高站位、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直气壮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德树人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思想的重要性、指引性,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才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社会发展和勇担时代使命的优秀青年。

第二,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树人人格基础。立德树人的“德”,不仅是道德品质和道德能力,也是一个人思想政治素养的综合表现,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观念与信念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价值根据和价值标准,是新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德育”的科学内涵和人格塑造的标准。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伟大事业,立德树人的根本在于铸魂。我们要因材施教,依据青年的成长规律和特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学生既要从思想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得到全面提升,又要从行动上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行为准则,实现知行合一,培养并形成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

第三,要坚持把青年学生的历史观教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举措。历史观教育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奠基意义。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可见,在五四运动100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对青年学生全面加强历史观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但是,纵观当前青年学生的历史观教育,我们会发现,在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内,历史观教育仍然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同时也面临着突出的挑战。从宏观背景和外部环境来看,多元文化思潮的冲击,尤其是国际上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等的影响,特别是多元文化思潮裹挟下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歪曲,会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学生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认知与评价,削弱我们历史观教育的实效性。在这一过程中,最容易受影响的正是青年学生,他们很容易落入西方国家的陷阱而不自知。同时,西方大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拥有比较优势,也使其拥有更为强势的文化话语权,这对于青年学生思想价值,包括历史自信的树立形成了强烈冲击。

所以,我们要特别要注重培育青年增强辨别各种思潮的眼力,引导青年学生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民族虚无主义思潮等的影响;要提醒青年警惕多元文化的冲击,警惕错误方向,着重树立文化自信和自觉,在跨过站起来、富起来的门槛并站到强起来的起跑线上的新的历史节点上,更加注重对青年学生的历史观教育,从根本上激励青年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现了“中国之治”日益走向成熟和自信。伟大实践是我们党对重大挑战的有力应对,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民战“疫”既展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又表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入掌握这一指导我们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