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2020-10-19 17:21 宋艳坤  审核人: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共19个专题。它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树立“人民至上”理念

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红线,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到“人民万岁”,再到“人民至上”,我深刻体会到“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直贯穿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始终,它全面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南。

所谓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都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体会到“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治国理政的出发点、落脚点。

所谓人民至上,就是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执政兴邦的根本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利益总是尽心尽责,对百姓的冷暖时刻记挂在心,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真挚情怀。

三、以生为本,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党育人初心,坚定为国育才宗旨,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时刻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扎实有效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