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
2020-10-19 17:14 杨明  审核人:

新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连同先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全面记载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篇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新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328页收录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科学理论指南。思政课重要性体现在三个层面:国家层面是办好学校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教育层面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教学层面是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协同育人。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并及时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效运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深入。

第一,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门思政课程有针对性地结合实际专题教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究,作为省级标杠党总支和马克思主义教学实验中心省级立项的重要建设内容。

第二,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学校党委按教育部规定给马院编制65人。但由于马院引进博士学位专职教师面临很大困难,为完成明年清远校区思政课教学基本任务,必须尽快加强招聘硕博专职教师工作,努力配齐建设“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

第三,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思政课内涵改革。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深化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改进,采集思政课教学和研究的鲜活案例,做到鲜活案例,清廉金融文化进课堂,引导大学生学好理论书、还要读好实践书,做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讲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故事。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