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2020-09-17 17:02 曹广祥  审核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整体效果。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加强思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为我党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我深刻体会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深入,久久为功。必须把握其规律,一体推进。因此,我们必须做到:

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凝聚全党思想共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基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近几年来,我校的一些党员、干部、教师身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违纪违规问题,根源就在于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道德缺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败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觉悟。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政治免疫力,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广大党员干部潜心党的教育事业而不想腐。

二、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不断完善党的制度,构建起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关键要看制度建设是否科学合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纪违规案例表明,我们的一些规章制度还不够科学合理、存在一些漏洞,给了这些人以可乘之机,需要补充和完善。只有不断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始终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更好发展。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补齐制度设计和执行中的短板,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制度执行的严格性、规范性,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着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方向深入发展,织牢防止出现腐败的制度防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而不敢腐。

三、强化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就是重点发力的抓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就会出现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就是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体系,确保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有效结合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持实事求是,按照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的原则,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党员民主监督积极性,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堵塞可能出现腐败的各种漏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强大的监督力量面前而不能腐。

惟其如此,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不断取得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向纵深发展,治国理政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营造成功。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