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2020-09-17 16:59 陈学文  审核人:

我的学习体会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整体框架结构和逻辑的一个基本看法,二是结合实际工作对第八专题谈一些感受。

首先,我谈下对整本书的框架结构和逻辑的一个感性认识。

在理论学习中,我们常常会提到两句关键的话,一句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二句是“要全面系统学”。这里特别要感谢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感谢有“学习强国”这样的权威平台,让我们能很快阅读和查阅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的原文原稿。第三卷这本书就是很完美的实现这两方面结合。在第三卷里,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开篇统领全书,是全书的纲。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明确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提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以基本相同的构架布列其后,这些专题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同时又是在实践中的丰富发展。这些专题在内容逻辑内在相连上,比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决战脱贫攻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同时在每一个专题中又可以看到贯彻全书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比如说,第八专题“为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既要把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还需运用唯物辩证法。同时,还需要掌握学习“坚持底线思维”“胸怀两个大局”等重要论断的方法论意义,而且,我们也看到该专题蕴含的斗争方向、立场、原则、重点、策略在其他专题中均有具体化的体现。

纵观第三卷,大致的架构与前两卷相似,体现了三卷内容整体上的发展性连贯性。但第八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与前两卷相比是一个全新的版块,在专题里有那篇非常经典的《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就是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专题设置的这个变化体现了当前形势下斗争之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体现了“进行伟大斗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地位。在我看来,这是对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四个伟大”里“伟大斗争”的进一步阐述和实践要求,这更加印证我前面说的全面系统学的重要性,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个概念提出来之前会有,要么是之前系列讲话中的自然提炼,要么就是先提出概念,再会有讲话谈话里进一步阐述。

下面,我讲重点结合实际工作对第八专题谈一些感受。

谈到斗争,我们肯定会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际大局中,想到中美经贸摩擦或者说是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是源于大豆,这个似乎得到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新书的印证,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我的观点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因为总书记在2017年中美元首会晤谈话提到“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篇谈话也是收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里面。中国如此诚意,但我们看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依然步步紧逼,摩擦不断升级。

面对这种情况,第三卷的收录的讲话里也给出了明确答案,“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看到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部署。

在国内大局中,与斗争相关的是,疫情防控战,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给的定性是“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我个人觉得,这个是伟大斗争的一场可歌可泣现实实践,当中的一些经验做法教训可能可以升华为作为伟大斗争的理论补充。在这场斗争实践中,我们师生、我们每一个也都是深受教育,也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生长的这个国度。就像我们开支部讲抗疫故事,有位老师们说的那样,“相对西方国家的群体免疫,我们国家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就不计成本,今后自己真的需要不断反思自身能做什么事来回馈社会?”在上学期毕业生返校的过程,毕业生学生都是积极配合,很多师弟师妹为了给师兄师姐送行,坐一两个小时的车来,在校门口给师兄师姐送束花或者小礼物,讲几句话就又回去了。

就像总书记在表彰大会说的“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

目前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要仅仅依靠更大师生,也只有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在服务师生,依靠师生中,我们也收获很多感动,深受教育,我想这块,每个总支书记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同志们,国运关系到每个个体的命运,学校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发展。就向校长在学习开班动员会上说的,学习第三卷,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学校的事业发展”,在此,特与诸位同志共勉。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