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明确责任担当,奋战2020届毕业生就业季
2020-06-05 11:44 张绍图  审核人:

一、两会召开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了战“疫”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推迟两个多月举行,这可谓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更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推迟两个月之久的两会胜利召开,释放出中国将迈出重启关键一步的重要信号,更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展现的是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

二、关于就业:党和政府一直在给年轻人未来可期的信心

众所周知,疫情之后,中国经济面临两个核心问题:总需求不足、就业压力。关于就业方面的问题,一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直至重视大学生就业,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指出“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关乎社会安定稳定,一定要高度重视”。2018年7月31日,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其中稳就业居首。2020年4月17日,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同样放在首位。从“稳”到“保”,单从字面上就能感受到力度不同,可见党和政府的重视,但亦可见形势之严峻。

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逆全球化浪潮兴起的背景下,经济不稳定不确定进一步增加。今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9次提到“就业”,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89处,就业问题几乎贯穿始终,报告内容2/3涉及民生和就业,更好地反映人民心愿心声。能否在保就业、稳就业,平稳度过疫情冲击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扩大就业、促进就业,不仅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决胜焦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明确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等预期目标,其中新增就业的目标很明确: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虽然没有直接提GDP增长的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首要目标任务,就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样,优先稳就业也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然需要强化就业民生,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对于874万高校毕业生,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并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保障就业的基本目标,自然是尽可能确保每个人都能有工作、有收入、有信心、有未来,维护社会经济健康运转。当然,在现代社会,就业的意义远不止是“谋生手段”。更好的就业环境,可以让每个人都拥有更畅通的上升通道与更宽广的选择空间,从而为人们的人生提供更丰富的可能性。而这也能让那些年轻的追梦者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给社会注入进步的活力。中央政府决心通过多种政策手段,在就业问题上集中着力,不仅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力,也体现出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前景的真诚关怀。

三、我校目前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情况

受疫情冲击,我校今年就业形势比往年一样更显得严峻。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清醒认识当前就业的严峻性和紧迫感,以“稳就业”“保就业”为主线,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谋划下一阶段教育部部署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以行业就业特色,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

开学初,学校专门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在责任落实上,学校印发《广东金融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强化“一把手抓就业”工作责任,压实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进度进展,以“一天都不能耽误”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稳就业工作和保就业任务。在就业市场拓展上,“联系新客户,不忘老朋友”,积极和各金融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的同时,不断挖掘新的就业源,稳定我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在就业信息服务上,我们的就业工作受疫情影响,但也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校就业部门成立春招就业信息工作专项小组,专门抓取就业信息,充分利用毕业生就业班群进行定点精准推送,利用学校就业网和“广金就业平台”官方公众号推送发布就业信息推文共340余篇,为毕业生及时推送各类招聘信息,做得就业信息“天天有推送,时时可关注”。在就业指导上,我们将往年开展的就业指导、就业咨询和各类就业、考公、考研经验分享会搬到线上,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在就业服务上,开通线上“一站式”就业服务和“特事特办热线”,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暖心行动”:耐心做好毕业生指导行动;贴心帮扶困难学生行动;细心服务学生文明离校行动;热心打造就业服务无障碍。在就业帮扶上,除精心安排常态化的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外,今年我校着重加大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大学生春招季中的“金三银四”已经过去,目前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还不高。今年就业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难,比如:毕业生就业期望值一直高企、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凸显、就业方式变化不适应:线下搬到线上,就业歧视现象越发严重、春招后就业渠道收窄,优势就业(银行就业)关键期已过,就业率提升乏力,等等。我们在下一阶段进一步摸清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借助教育部等部委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认真开展针对性强的就业指导,加大就业渠道,加强就业信息推送,开展就业“暖心行动”,精准困难就业帮扶(重点),加大支持二级学院行业特色就业市场发展,实施就业进度目标管理制度(阶段目标和总体目标)。

虽然我校就业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我校全体师生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战2020届毕业生就业季,确保稳就业工作和保就业任务顺利完成。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