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压实工作责任 守护校园安全
2020-03-16 10:54 刘春阳  审核人:

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2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明确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对高校统筹谋划开学工作提供了遵循。

下面我就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方面的情况谈谈学习体会。

一、建立机制,完善制度。

总书记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指出:“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按照疫情防控总目标总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起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9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工作。

我校按照教育厅的要求,制订了“两案八制”,大后勤各部门在认真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疫情防控指引文件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教育后勤协会和省高校后勤协会提供的各专项工作指引,参考其他高校的措施,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大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方案,并汇编成《广东金融学院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工作手册在制定过程中将政府部门后续下发的疫情防控各类指引文件的内容加以分类,按照业务分工细化工作内容不断完善。

二、摸清底数,做到“四精准”。

总书记指出:“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对高校而言就是复课,先是开展网课教学,后续是学生返校上课。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分部情况,并细化到各单位、院系、年级、班级,精准了解每个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做好学生“6分”返校的基础。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工作组按照《广东金融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的要求,每天认真做好重点区域学生信息统计表、重点区域教师信息统计表、值班和在校人员健康状况统计表、重点人员医学观察统计汇总表等的统计工作,并按要求做好信息报送。

三、严控校门,管好校园

总书记指出:“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防输入是学生正式返校前校园管理最重要的工作,按照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要求,以及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保卫处下发了《广东金融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出入管理的通知》,牢牢守住校门第一关,坚决做到“5个一律”,并加强了校园的巡查管控。

为更好做好假期校园管理,同时保障留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后勤部门制定了后勤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值守的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压实防控措施,每天做好食堂(出品好价格便)、宿管(全封闭严登记)、保洁(双循环勤消杀),以及绿化、维修、医务、水电设备、交通等8项常规工作的管理,并做好每日小结,确保校园安全。同时协助代建局和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做好基建项目复产复工的人员疫情防控管理 。

四、其他工作

(一)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我校制定了《广东金融学院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和管理方案》和《广东金融学院疫情防控采购暂行规定》。经过学校积极多渠道采购,加上热心校友的捐赠,我校学生返校前这个阶段所需物资已基本配备到位。按照教育厅《关于报送开学防疫物资的通知》要求,已请教育厅统一协调采购相关物资。

(二)优化、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广东金融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保障工作方案》,在做好网络安全和网络稳定运营的基础上,部署了企业微信,并编制了使用指引组织了培训;部署了VPN服务;了解“粤康码”技术机制,协调各部门梳理防控信息填报和检测流程,为开学学生返校各项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三)组织部门落实上级部署,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文件、落实帮扶、慰问人员、组织捐款等)、宣传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等。

为全面落实制度和方案的各项工作要求,为学生返校的后勤保障工作打实基础,大后勤各部门制定了培训计划,就《广东金融学院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的内容分业务板块、按管理层级逐级展开培训,至今已开展了10多场培训,参训人员签订承诺书,狠抓工作落实。

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守护好校园,为学校办学提供强大的条件保障支撑。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