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谈金融文化建设(温万虎)
2019-09-19 11:02 图书馆馆长 温万虎  审核人:

一、提高认识、整装出发

通过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学习,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提高认识,坚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主要有三点认识

1、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作为一个经济特区,一直是一个标杆,一个示范区,一个神话,成绩显著。全国90万亿,广东9万亿,深圳2.5万亿,香港2.8万亿港元。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要成为一个示范区,不仅是经济领域,而是全方位的,任重道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包括政治、制度、文化等。从战略上讲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等。高质量发展、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的标杆、可持续发展的先锋。

3、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与文化建设。《意见》提出要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软实力 。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现代化金融体系与之匹配,某种意义讲现代金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为了更有效地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定位,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当今金融现象背后的金融文化影响,加快构建社会主义的金融文化。

二、创新金融文化,助推先行示范区建设

1、构建社会主义新型金融文化

金融文化是金融制度提供者、金融从业者和金融服务使用者的价值观取向、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由此导致的资源配置方式与状态。社会主义金融应当坚持服务大众利益,要为借贷双方、买卖双方和投融资双方提供信用中介服务。习主席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让金融回归本源。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社会主义金融文化就是要保护大众的利益。正如《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到的“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为此,我们不仅需要加强监管,坚决批判西方新自由主义金融文化,构建我们社会主义的新型金融文化索罗斯98年金融危机、。

2、树立金融文化的基本理念

建立比较开放的金融文化理念,包括金融行业的整体文化、金融企业的文化以及企业内部的员工文化建设。树立社会主义的金融文化,要靠教育、引导、弘扬,要培养从业者的文化自觉。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用制度落实文化,要用可为——不可为的界线引导规范文化。说到底,金融文化还是要落实到指导金融制度建设上,唯此,才能对优化资源配置发挥积极影响。

文化是金融监管的“软实力”,长期以来把注意力集中在技术层面的样板模仿学习上了,很少有人考虑金融战略方向,很少有人关注金融文化。建新时代社会主义金融文化并掌握话语权,用社会主义金融文化理念引导金融制度建设,用制度引导规范金融服务业务方向,是保证我国金融改革开放成功最重要的基础

3、提升金融行业文化形象

金融行业属于多方面、多项目、多角度发展,每个环节的生存都有自己独特性,必须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建设。这些都离不开金融行业文化形象和品牌。金融企业要建设自己的品牌,为了在金融领域获得一定的席位,就要加强产品理财观念和销售品牌能力。“金融家”要对社会负责、勇于担当的、具有真正政治家素养的。要精通专业,能够把握行业规律,掌控发展方向,带领行业前进

4、 加强高校的金融文化理念普及

高校要加强对学生专业技术的训练,更要加强对学生金融文化的培育。我们在未来的高校教学当中要植入更多的文化培训,这会使得很多学生变得更加专业化,更加有责任感,更加对我们国家金融行业未来有更多的力量与责任,使得我们优良文化建设得以传承。

三、以岭南特色文化滋养先进金融文化建设

深圳的文化以岭南文化为主,多种文化并存,相互影响。深圳是一个新型移民城市,各种文化交融。毗邻港澳,经济制度、行政体制、金融财税体系都存在巨大的差异,其特点,开拓进取、引领潮流、守信务实、开放包容。对金融文化的影响

1、岭南文化开拓进取的传统,有利于建立催人奋进的企业精神。

岭南的思想家、历代先贤和革命先驱,其卓越的业绩及思想贡献,丰富了岭南文化的内涵,陶冶和造就了岭南人开拓进取的精神。

2、岭南文化引领潮流的传统有利于培养一批勇于担当的金融家。

岭南文化是适应现代化进程的一种文化形态。 “得风气之先”,又“开风气之先”,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要大力弘扬岭南文化这种引领新潮流的传统,积极推动金融文化发展,培育一批金融家。

3、岭南文化守信务实的传统,有利于培养一批诚信敬业的金融人。

改革开放以后,岭南地区率先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征程,不囿于传统观念束缚,灵活创新,勇于实践,讲求信用,在制度创新方面引领全国,市场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要大力发扬岭南文化守信务实的传统,培养一批诚信敬业的金融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用文化软实力吸引创新创业的人才,构筑精英人才高地。

4、岭南文化开放包容的传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监管文化。

四、以先进的金融文化助力示范区的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是一盘大棋,包含全球标杆城市、现代化经济体系、新产业新业态、产权制度、法治建设等,内涵丰富全面。各行各业的建设度需要金融的支持,金融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要充分发挥作用;

在岭南多元化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讲实惠、重信用、守规则的岭南金融文化,要以先进的金融文化助力示范区的建设

1、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2、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3、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