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心得体会(唐松)
2019-09-19 10:54 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 唐松  审核人:

本人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把深圳纳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无论在对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所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还是如火如荼开始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该意见已经明确提出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民主法治环境、构筑现代城市文明、形成良性互动的民生发展格局等五大方面发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本人认为,此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是我国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抓手,也是一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并领会《意见》相关精神,并贯彻落实在华创院创新金融研究与智库服务的具体工作思路上,努力打造广金“新型金融智库”样板。

我们华创院根据岗位职责与职能定位,主要在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金融经济学研究》期刊编辑部;二是中国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三是金融研究创新平台,其中包含三个机构,一个华南金融研究所,两个省级重点研究平台(一个协同创新中心、一个重点实验室)。简单来讲,就是两块核心工作,一块就是保持期刊质量,守住“期刊名片”品牌阵地;另一块就搭建新型金融智库,打响金融创新服务社会的广金品牌;我想今天根据党委安排及李书记指示,由于时间关系,除去编辑部工作外,我想就论坛和智库服务方面,简要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华创院的工作进展和未来建设的思路。

第一,在研究新方向和新技术方面结合领域

一方面我们在“新型”研究领域下功夫;既然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创新金融就成为我们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建设的重点,核心就是将金融新业态,行为金融(神经金融学)、金融科技这三个新兴领域与我们传统优势的区域金融政策与风险结合;经过这两年的建设,通过研究力量的整合,研究资源的优化配置,我们连续取得了在省级重点研究平台(重点实验室)的突破、SSCI权威论文的突破、国家级课题连续资助等一系列的好成绩,华创院的新金融团队也陆续成为我校申请重点学科、珠江学者岗、硕士点等建设,一支不可缺少的支撑力量,在行为金融、金融科技方向成为我校特色金融新兴领域。未来仍然将在团队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把团队建设作为研究领域深化的核心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在“新技术”应用领域下功夫;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把传统的金融智库政策咨询(横向课题)向金融大数据决策服务(科技成果转化)转变,改变了传统金融智库社会服务应用模式。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完成国内高校首家金融区域风险大数据监测研究系统、广东省内首家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并取得了3项省部级领导批字,11项金融监管部门采纳,取得两项知识产权并完成全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突破。在新型金融智库服务方面形成华南地区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未来仍将在金融科技与区域金融发展融合方面持续发力,通过金融大数据决策与研究报告智能编程结合起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方面动脑筋,勤行为,整合校内优质教授资源,完成对广东地市80%的金融十四五规划覆盖计划。

第二,在完善中国金融论坛与智库功能融合方面

今年11月16日即将举办中国金融论坛—第五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会议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已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李东荣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广东省政府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先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先生,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先生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目前筹备进展情况良好。

2018年成功举行的“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以“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崛起”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政府官员、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金融机构高管和金融新业态的领袖代表等1600多人齐聚在千灯湖,共同为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协同发展出谋划策,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崛起把脉支招。针对第四届论坛与会嘉宾们重点关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热点问题,我校与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依托“论坛平台+研究平台”的新型金融智库体系,共同组成广金·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针对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论坛嘉宾相关的观点建议,重点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中央政策举措落地与地方操作衔接问题。该课题组取得的丰硕成果,被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社科网、南方网(理论粤军)、中国经济网、人民论坛等二十多家权威媒体转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未来我们仍将持续在高端金融论坛引领下,着重发挥金融特色研究平台上下联动机制,继续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学术精英,聚焦省内乃至国内国际的金融等热点重点问题,在华南地区持续产出一批有影响力、接地气的学术成果。

最后,我们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坚守学校“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创新为范、应用为先”办学理念下,努力构建起“论坛平台+研究平台”的新型金融智库体系,搭建起政校企深度融合的新型金融智库,让其成为助力我校金融品牌大学特色金融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