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心得体会(徐佑荣)
2019-09-19 10:46 信用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徐佑荣  审核人: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深圳特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为国际型、创新型的城市,这次又接到新的使命。深圳新的战略定位是: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这份4000多字的《意见》,为深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锚定了航向。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广东的两项重要任务。而这两大战略的叠加,将会激发出强大的能量。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深圳先行示范提供了大机遇,打开了大空间。另一方面,深圳的探索先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发展提供了经验,带动大湾区城市加速前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全局意义,首先就表现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

《意见》先后有三处提到“信用”二字,分别是:

《意见》第(九)条,“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中指出,要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破产制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信用监管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

《意见》第(十)条,“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指出,要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意见》(第十五)条,“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中指出,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

广东金融学院作为教育部在全国首批设立信用管理专业的高校,广东和华南地区唯一一所设有信用管理专业、成立了信用管理学院的高校,应以全力支持广东省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为已任,在推行信用监管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上, 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上,在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上, 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完成广东的两项重要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

近十年,学校坚持立足广东,面向华南,以服务引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已任,积极为广东和华南地区培养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科研团队优势,积极为政府、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大力推动信用知识普及、诚信文化宣传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华南信用管理论坛自2010年由广东金融学院发起,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商务厅以及相关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9届,已经成为覆盖华南,面向全国的信用管理品牌论坛。论坛搭建了一个“校、政、行、企”信用管理理论与实践交流合作的平台,而且与时俱进,每年均聚焦社会信用管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如2017年第八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成功在佛山南海召开,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信用合作高峰论坛”。论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信用合作理论和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为支撑和引领广东省乃至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更高层次更纵深发展提供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智库。

又如2018年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成功在深圳前海召开,主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信用经济高地”。论坛上,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代表们结合当前经济环境,明确信用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并期望借助华南信用管理论坛的思想碰撞,助力前海建设广东乃至全国的信用经济试验区。同时,也为广东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信用融合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建议和方向。

人才培养方面, 自2003年至今,以校企协同培养、产业学院、信用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人才培养手段,已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培养1900多名社会急需的信用管理专业毕业生,支持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弥补了广东乃至华南地区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空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