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杨小元)
2019-07-15 11:26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 杨小元  审核人:

一、大会精神的理解

学习首先以两次最重要的会议和两份重要的文件为入手,全国教育大会(立德树人)、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常识、本分、初心、梦想)、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新时代高教40条、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从以上的会议和文件来看,党中央对我国的教育作出了新的研判——集中体现在“两个事关”、 “两个大计”、 “三个决定着”、“九个坚持”;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两个事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教育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接班人、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三个决定着);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九个坚持)。

这些新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用这些理论成果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

有新的研判,就有新的要求。一是把“劳”纳入全面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二是把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作为教育的总体要求;三是明确了新时代学生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提出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六个下功夫”;四是对教育提出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新要求;五是对教师提出了“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新要求;六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绝不能单纯一条线,不能跟专业教育搞成两张皮,要加强嵌入式、融入式、渗透式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跟专业教育紧密联系起来。

因此,本科教育也有了新定位与新举措。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为根;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四个回归、以本为本;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水课”;“金课”;“清考”;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 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 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二、大会精神的落实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质评中心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全员说课活动。时间为两个学期。工作流程具体为①发通知,明确说课的要求;②教师准备说课PPT,专家审核PPT;③合格后说课,不合格的修改PPT,直到合格后才能说课。

这是全员的一次教学培训,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普遍认可,认为这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有效果的活动,有老师主动要求重新说一次。 在此次活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的问题)是课程分析不到位(特别是课程目标说不清);教材分析不到位。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将安排三位老师录制说课PPT(样板);下学期各学院开展说课活动(针对新进教师),引导各教学单位和教师聚焦教学;适时启动全校的说课比赛。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