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江金锁)
2019-07-15 11:12 教务处处长 江金锁  审核人:

2018年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是:

(一)教育的定位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一)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

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

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如何培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2.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3.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4.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三)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续)

5.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6.要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7.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

8.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

9.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四)教育的评价导向

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广东全省教育大会2019年4月16日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广东教育工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李希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深刻领会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定位和广东办好教育事业的使命担当,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教书育人的首要位置,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把党中央对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希强调,一要正确把握新时代发展广东教育的大局大势,全力做好新时代广东教育工作。二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三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政策举措的落实,确保广东教育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这次会议精神同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要聚焦教育现代化重点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抓好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主线,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开放合作,充分发挥毗邻港澳优势,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方面合作发展,努力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有更大作为。

三、教务处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做法

在学校书记校长的指导下,在王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教务处对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采取了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分散学习:利用教务处微信工作群,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原文和广东省教育大会宣传稿上传微信工作群,要求每一位同仁特别是党员同志必须认真学习,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学习贯彻。

集中学习:利用党课形式,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必须参加,本学期最后一周一定落实。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教育强国,全省教育大会提出教育强省,两次大会是逻辑一致的。故以全国教育大会与教务处教学管理工作的结合来谈一点心得体会,其观点完全适用于全省教育大会。

第一、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工作目标,为教务处确立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指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教育)工作目标”,着重培养3种人才,也就是创新性、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教务处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以完全学分制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主体,以协同培养模式培养面向海外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格局。

第二、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教务处教学日常管理工作与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务处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如马工程教材的选用),在教学改革上有了明确的方向(如课程立项上突出课程思政等)。

第三、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如何培养人,为教务处引导二级学院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指引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通识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通识必修课(体育课)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人才培养方案中强调实践环节(有12个学分)

第四、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为教务处加强改善教学管理方式方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教务处工作方针是代表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一切为教师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既做到管理规范、服务热情、办事高效、团结平等。

第五、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完善教育的评价导向,为教学与科研并重提供了价值导向作用,有利于引导一部分老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通过学习贯彻,教务处取得的成绩体现为教务处被评为优秀职能部门之一。在学习过程中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将对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还需进一步学习,将大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