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教育大会精神 增强高质量发展意识(范忠宝)
2019-07-15 09:54 副校长 范忠宝  审核人:

距离教育大会开到现在已有5年时间,我觉得此次会议放在教师节当天召开很难得。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我对这个数字记得很清楚,因为第一届教师节是我开始教书的时候,今年是我的第35个教书教龄。在教师节当天上召开教育大会,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有程碑意义,规划了我们国家相当长时间上的一段教育发展蓝图,也是我们将教育改革发展的原动力。

对于会议的召开,我认为有3点意义:恰逢其时、直面问题、聚焦内涵。首先是“恰逢其时”: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接着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时间上是承上启下,在一个特殊时间,也就是两个100年交汇的历史机遇期来召开这样的会议。实际上,教育是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地位的问题,如何布局,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培养出我们需要的优秀人才,显然是我们需要聚焦的问题。其次是“直面问题”,直面基本问题,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显然这是一个总书记站在相当高的高度,对他来说用一种哲学问题来演绎,高瞻远瞩、意义深刻。实际上,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不仅回答了基本命题,还回答了老百姓的热点问题,包括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也是涉猎甚多,包括高考问题、教育公平等问题,我觉得难能可贵,因此我觉得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是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再次是“聚焦内涵”,会上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教育发展要回归它的本源,克服浮躁的一个思想情节。特别是在谈到高等教育当中还是回归到建设的内涵发展,还是要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本位、初心。回归初心,对于我们高校来说责无旁贷。高校的内涵建设,特别是需要加强师资队伍中的思想建设和品德建设等。

现如今学校面临历史的机遇期,在学校发展和改革过程中,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在教育大会的精神指引上,我们应该思考一个什问题,就是我们的发展应该是由外部约束为引领,推动内部式发展。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举措,融入师资队伍建设、审核评估整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中心和重点工作中,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