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齐抓严管 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 (杨明)
2019-04-04 18:49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明  审核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为一门课开座谈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深入大中小学校,始终关心思政课建设,关怀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规律性认识和历史经验进行一个新概括,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工程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一、开辟办好思政课重要性认识的新境界

1.把握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2.把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就需要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是办好思政课重大政治原则问题。

3.把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也是思政课教师重大历史使命,其站位之高,立意之远,前所未有。

二、揭示办好思政课规律和经验的新概括

1.把握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基本判断。我们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8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关键时期思政课老师就是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走好人生之路。

2.把握思政课教师标准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这次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求: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从“四有”标准到“六项”要求,前所未有提升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

3.把握思政课建设长期形成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习近平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守正创新、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学规律和成功经验,坚持八个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把握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这些理论成果的概括把对办好思政课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科学高度,是我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力武器。

三、推进落实思政课建设工程的新阶段

1.把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从2012年以来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文件,我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决议文件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2016)《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2017)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改为党总支(2017),全校上下努力形成我校办大思政的格局。

2.把握思政课问题的“牛鼻子。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东高校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比还在1:600左右,与党中央要求思政课师生比1:350还有很大差距。我校现有思政课专任教师41人,低于这个平均数。

3.把握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李建军书记联系马院非党、高知教师。要看准思政课发展大势,一是遵守以德为先规律;二是巩固政治优势;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四是把握互联网带来挑战;五是认清广东特殊地位,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视野中推动办好思政课。

结语:近年来,我们在认清把握大势,遵循思政课发展规律上做了一些事情:

  • 用一个教学周期(三年\五个学期)进行调整,理顺思政课四门课教学逻辑体系。2017年教育部出台文件前完成;

  • 创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和党建教育活动中心,截止2018年获两项教育部教学科研项目;

  •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总结出“四维育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2018年获得广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 完成广东省委宣传部重大委托课题,改革开放四十年广东乡村社会治理,2018年12月完成,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

  • 2015年一名教师获得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 2018年一名青年教师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 2015年二名青年博士获省委宣传部授予的“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许多问题和严重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真正能够学懂学深讲话精神,创新思政课建设工程,学校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教师,都应创造性开展大思政教育,让千秋伟业、立德树人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