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范斯义)
2019-04-04 18:43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斯义  审核人:

下面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向各位领导、老师进行汇报。

3月18日,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代表党一贯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政治优势,马院组织了多次学习,在我们思政教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感鼓舞。

我认为总书记抓住了关键问题,指明了建设规律,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所说的,“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就是因其是去说服人的关键一环,而这个说服人的环节中最关键的是思政课教师。也就是说教师是动力,理论是武器,关键是我们如何发挥好武器的作用。那么怎样做才算是合格的思政教师呢?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六点内容,我的学习体会是:

第一,政治要强,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根本要求,做好这一点,我认为思政教师要做到三个坚定:态度要坚定、信仰要坚守、精神要坚持。思政教师对课程要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做到真懂、真会、真信,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敏锐性。

第二,情怀要深,也就是要有家国情怀。我记得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家国情怀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对国家和民族质朴的情感,对于思政教师来说,只有对家国情怀深深植入价值认同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走进国家发展的大舞台,不做局外人。

第三,思维要新,也就思政课教师要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业知识,培养教师创新思维品质,将课堂、学校、社会有机交融,实施多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第四,视野要广,也就是思政课教师要有复合的知识视野、宽广的国际视野、纵深的历史视野,要在这三维构架中提升业务能力,用宽厚的知识学养引导学生,用客观的纵横比较说服学生,用真实的情感投入打动学生。唯有如此,思政课教师才能担当起这份可敬可畏的神圣职业,思政课才能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难忘课程。

第五,自律要严,也就是教师履行职责神圣需要自律,课上课下、网上网下言行要一致,要勤勉耕耘,淡薄名利,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第六,人格要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立德”方能“树人”,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马克思曾说:“青年在选择职业时,要遵循的原则是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思政课教师正是寻求这样的统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思政课教师就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作为思政教师要以上述六点要求为标准,做到:

多学习,潜心研读马列经典,做到讲课“有底气”;

多观察,向优秀的思政课老师学习,培养业务素养,做到自身“有能力”;

多实践,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融入到生活工作中去,使所学“有成效”。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抽穗结籽,是全社会的殷切希望,我们责无旁贷,定当坚守阵地,完成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谢谢,我的发言完毕。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