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心得体会(雍和明)
2018-10-18 14:50 校长 雍和明  审核人:

党的建设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在学校这个层面,如何来进行党的政治建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做提炼、总结以后,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党的政治建设,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进行的一系列的政治方面的工作。最基本的实际上就是,用科学的、正确的理论和方法来制定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并且用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来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指导正确处理党内矛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路线,始终是执政党处在政治的领导地位和领导核心。政治建设的职责,首要的职责就是巩固执政党的领导地位。所以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里面提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当中的首要任务、基础任务。

作为一个高校,如何来进行政治建设?我想有几点是要把握的。

第一,是一定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社会主义的大学,要坚持正确的教育方针,那就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培养中国特色的建设者为接班人服务。第二,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议大事、谋全局作用;第三,夯实政治根基。高校的政治根基是什么?核心就是发挥总体作用,发挥党委在党的政治建设当中的总体作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做好师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和纪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三块工作实际上都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纲领在高校的贯彻落实。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不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不好,党员发展工作做不好,党的政治建设在高校就是一句空话。第四,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第五,防范政治风险,维护政治安全;第六,永葆政治本色,塑造正面典型,形成示范效应;第七,党员干部应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自觉提高政治能力,从全局的视野、以系统的观点看问题,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