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心得体会(范忠宝)
2018-10-18 11:42 副校长 范忠宝  审核人:

在新的时期、新的时代,我们要提高我们的政治战略,强化我们的理论修养的培养,提高我们的政治能力,特别有意义。

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战略旗帜鲜明地,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许许多多的理论、观点和重要的思想,系统地阐述了为什么要加强建设以及怎么样加强建设党,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论、新思想、新举措。

从马克思主义党建学科建设这样一个角度,我觉得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体系,“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科或党建理论的新境界”。事实上,从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结合中国实际这样一个角度来讲,实际上也是使我们党对自身规理的意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应该说达到了一种从为新时期、新时代我们党的建设更加科学的一种理论指导,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际意义。可以说是“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影响深远”。

政治建设最基本的内涵,有这样几个要点。

一、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共同特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关乎一个党的前途光明。只有讲政治的党才是有前途的党。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取决于一个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路线。党的先进性问题首先是党的建设性的问题。讲政治之后才能谈到政治先进性,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根基,是党的建设的一个灵魂。

三、坚持党的政治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整个讲政治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也是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发展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历史中,起到了一种“定海神针”的作用。

四、政治建设,首先要强调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就是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强化四个意识。政治纪律在为政治建设保驾护航。

五、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个人保证。把握政治方向,需要一个政治能力;把握全局,辨别是非,讲究政治定力,都是政治能力。作为一个党员,政治能力是居于核心、居于首要的。尤其我们做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劳动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的不仅自己的业务能力,更需要的是自己的政治能力、政治素养。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