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新境界——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杨明)
2018-05-16 16:4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明  审核人: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是一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性思想认识的新概括、新总结、新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发展的新境界。

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内涵演变

2018年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共产党宣言》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宣言中提到“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马克思从理论到运动,再到共产主义社会实践,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1851年10月25日,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写到:“大多数人从此就联合起来了,于是爱·梅因就可以在《纽约州报》公布一个大秘密:现在已经发现德国未来运动的意义,这就是人民性的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8卷,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424页)从时代特征来看绝大多数无产者的联合就代表着人民性,未来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就代表着人民性,基于大多数人联合起来开展的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就是马克思的人民性思想,就是大多数人的原则,联合起来的原则,未来运动意义的原则,归根结底就是为全人类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思想理论。

毛泽东早就论述过的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是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的理论表现, “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从而在实践中将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理论形态转化成了现实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邓小平在几十年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方法问题上,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根本尺度,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判断标准。这是邓小平理论人民性思想的集中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都是对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从四个方面科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特征,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人民、实践、时代的理论。习近平阐述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是结合科学、实践性、时代性来论述的,是把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发展到一个新的境界。通过三次伟大飞跃,实践人民主体性的提升。这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再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性思想。

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时代境界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到“人民”是最多的,达到203处,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再次把当代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升华到一个新境界。

习近平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在讲话中从九个方面论述当代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论述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的思想;论述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思想;论述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思想;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思想;论述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的思想;论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思想;论述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的思想;论述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论述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思想。体现了习近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认识的新成果、新高度,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彰显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性,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如果说马克思人民性思想具有时代的哲学意义,那么习近平人民性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新发展,是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性思想的新总结,体现在习近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时代视野中,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战略智慧和总的政策全过程中。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思想,才能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才能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现实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在高校中就要尊重办学规律,尊重创新务实,尊重教师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就是人民性思想的集中体现。

1.观察时代、揭示规律、坚持真理

是否尊重办学规律是一个哲学命题,是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是对办学规律认识不断深化过程。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思想的现实意义,就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需要新的理论和实践,就是揭示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过程。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姓“马”这是我们学校鲜亮的底色,要认真执行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课程设计要符合逻辑性、规律性,要抓住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政策、制度、机制落到实处。不能讲在口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新的实践还要新的认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让师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1. 开放创新、协同超越、真抓实干

    是否尊重办学规律,是否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办学的试金石。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现实意义就是要不断开放创新,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有鲜亮的“底色”,就要有较强的“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用一年半时间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暨党建教育活动中心,建成伊始就有全国包括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专家学者来此交流座谈。省教育厅思政处领导在研讨会上高度赞扬和肯定学校的做法,广东金融学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程,软硬件一起上,真抓实干。研讨会最后五分钟的视频,展现“中心”已经做了什么,未来要做什么,得到与会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此片无声胜有声。有人问实验中心做什么?理论可视化,对于我们应用型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带来的是颠覆性的冲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 守正传承、完善出新、共享发展

    是否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不仅是一个立场原则问题,也是一态度方法问题。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习近平指出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尊重每个教师的劳动,要求每个教师都要做个好老师,提供每个教师发展条件。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正是全校的尊重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四维”育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前“二维”专题化,不断线是思政部全体教师十几年教学实践,后“二维”大数据、体验式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些年的教学发明,这一教学改革实践成果的根本目的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文育心、以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久前,教育部颁发新的文件,对思想政治理论“五门”必修课提出新要求,因此,由衷希望学校领导教师一如既往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持久地开展教学改革,尊重规律,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性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学院的长久发展。坚持马院姓“马”,就是坚持人民性的思想,由此使“底色”更亮,“特色”更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