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许丽华)
2018-05-16 16:42 校团委 许丽华  审核人: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全国高校和整个教育战线的一件大事,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总书记的五四重要讲话满怀深情,寓意深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作为一名青年团委书记,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和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借此机会,我也结合工作实际,从“是什么”和“怎么做”两个方面谈一下个人学习认识和工作思考:

1、是什么?(主要讲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实质和重要内涵)

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概括起来就是:一个根本任务,两个评价标准,三项基础工作,四个殷切希望。

一个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两个评价标准:第一个评价标准是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第二个评价标准是师德师风。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头号工作常抓不懈。

三项基础工作:一是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让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提出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 “四有好老师”。三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我们既要在硬件上赶超国外一流大学,更要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水平上迎头赶上。

四个殷切希望:就是希望广大青年要爱国、立志、求真、力行。

2、怎么做?(如何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引领共青团工作的行动指南,落到实处的问题)

作为学生的管理者、教育者、引导者和服务者,如何为推进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博之力?如何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这是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怎么做的问题。从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定位和工作核心任务要求来看,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为工作目标,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我的工作设想主要围绕(“一讲二谈三说四做”即讲政治、谈改革、说活动、做品牌四个关键词)从四个方面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思考尚未成熟,请批评指正。

  1. 讲政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共青团的政治建设,着力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作的一切任务要求、目标方向、内容设计都是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站位必须正确,政治标准必须突出,要大讲政治、讲大政治,刚提到的共青团改革目标的“强三性”中的政治性是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首要目标,深化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也是根本价值所在,尤其高校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极其容易被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因此团委要更加注重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学习会、座谈会、分享会和宣讲会,党总支书记讲团课、团干讲团课等,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意识,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成为让党信赖的助手和后备军。

2、谈改革:

---以团的改革方案为要求,着力推动团学改革任务落地,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工作。

2018年是团学改革攻坚关键的一年,从党中央、团中央、教育部、教育厅、省政府、团省委等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共青团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方案,改革力度之大,改革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也于上个学期出台,接下来就是团省委对我校共青团改革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我委将认真对标改革清单和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对改革方案中涉及到的四大方面十六个领域的落细落实。

因为团省委将每年考核结果将作为各类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我有时也恳请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给与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也将在年度考核“先进单位”评选中遭遇一票否决,并减少下一年度学校各类评优评先名额。

3、说活动:

-----以服务成长成才为目标,大力推进校园文化育人作用,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活动涵盖了文艺体育、科技文化、技能培训、素质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我校体育类、文化类、实践类、学术类四大类学生社团有65个,社团直接参与人数达11385人次,各二级学院结合行业、专业、学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金投学院的 “胜券在握”金融理财大赛、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策划大赛、互联网金融学院互联网+文化节、信用管理学院 “资信杯”信用管理技能、财经与新传媒学院 “新闻试评”大赛等等,这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育人的作用,切实服务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也进一步满足了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然而,校园文化活动中存在共同的问题即“二八现象”(即20%的学生参加80%的活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深入调研,充分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是否破解扩大活动有效覆盖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的问题,这是今后工作重点也是难点。

4、做品牌: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创新工作载体和形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借助学校成立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教中心”,和“五进”工程,我委将继续推动 “青马学堂”建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社团的学习宣讲工作,持续开展思想引领品牌活动。

2、以保险学院荣获团中央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为契机,继续做好活力提升工程,扩大活动覆盖面,让团支部这一基本的组织单元得到精准的思想引领。

3、全面贯彻落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启动的《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我校开展灯塔工程之南粤青年说.广金中华情系列活动,系列活动涵盖 “晨曦颂中华”经典诗词诵读、“我与国旗合个影”图文创作、“护我国旗.扬我国威”国旗护卫队组建暨升旗仪式,“金曦杯·诗词颂中华”大赛四个部分,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我校在前天的全省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赛中荣获三等奖。

4、以广州财富论坛志愿品牌活动为起点,着手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志愿者学院合作,校企校政合作,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总而言之,我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以更大的政治担当,更强的工作本领,更严更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共青团工作,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