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穆林)
2018-04-19 16:27 穆林  审核人:

一、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九大是新时代执政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也是加快转型发展、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的要求下召开的,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之后又写入宪法,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方位开创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正确判断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也就是“三个重大”,一个是重大的历史转折,一个是重大的历史使命,一个是重大的发展战略,开创了生机勃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逻辑和主要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逻辑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结起来,都是由这个问题造成或派生出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时代与上个时代有什么不同?问题不同,矛盾不同。标志就是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时代的判断是十九大的一个新判断。中国没有改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结构判断,也没有改变中国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基本判断,但从社会主义本身的历史进程来讲,我们就进入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有五个基本定位,每个定位我们都做了深刻的讨论和描绘。但是定位本身很关键,第一是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它不是对过去的否定,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这样一个时代。第二定位是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是新时代的第二个标志。第三是它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如果过去将近40年,我们走了一条“富起来”的战略路线的话,以十九大为标志,将有可能很多“民富”优先出现。我们过去是国家先富,我们最高层达到4.2万亿美元,中国一个国家的外汇几乎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相对来讲,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贫困人群,所以说未来将逐步走向“民富”优先的这样一个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1840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前,中国的仁人志士一直在找出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1921-1949年,用了28年的时间完成了站起来。1949-1978年用了29年完成了工业化进一步建设。1978-1912年用了34年,我们完成了富起来;从2012-至今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从富国到强国的新征程。我们由“富起来”要转向“强起来”,这个“强起来”的过程,就是整个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新中国近70年创造的奇迹是美国140年创造的。在中国进行民主革命的时候,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那时候毛泽东思想是中国民主革命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成果,毛泽东思想诞生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民主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在新形成认识的条件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条件下的最新成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贡献了一条人类道路,破除了对西方人路径依赖。

我们一直强调回归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公有制地位。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资本主义是少数人生活好,多数人生活不好;共产主义是少数人生活不好,多数人生活好。中国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一是生存性贡献: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约19%的人口,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2亿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2017年还会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平均每年实现2000多万人脱贫,约占全球每年减少极端贫困人口数(5000万人)的2/5,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下降了5.7个百分点。二是发展性贡献: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中国履行的国际责任,毫无疑问让世界分享了中国发展成果。三是制度性贡献:中国制度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历史阶段的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照,同时也为困于内在缺陷和面临种种问题的西方社会提供了启示。四是和平性贡献:中国共产党一直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是建构性贡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博大精深,可以从哲学层面: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基础层面:初心使命、时代主题、历史方位、主要矛盾;理论层面: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应用层面: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不同层面去学习领会。

总之,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成果为统领,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任务,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总依据,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为总布局,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总引领,奋力实现“两个百年”总目标。

(三)如何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的来说是用大历史观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可以从5000年中国历史的角度看;可以放在科学社会主义事业500年看,可以放在近100年马克思主义实践来看,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事业是“十月革命”的继续和创新发展,更可以放在人类社会发展史去审视。

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的新使命

“进校园”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教育工作,“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特别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校园”的新使命就是要做好“五进”即“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宿舍(学生社区)”工作,狠抓学风建设,狠抓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高校学生管理者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要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同时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传明道、授实业、解心惑,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责任,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