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求是》: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2022-04-15 15:31   《求是》 审核人:

“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条冬奥战线的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不负重托、默默耕耘,中国体育健儿在冬奥赛场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34秒32!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飞人大战”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高亭宇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算起,几代速滑人足足等了42年。“金牌献给祖国!”伴着赛场上《我爱你中国》的激昂旋律,高亭宇高举国旗绕场奔跑、热泪盈眶。

北京冬奥赛场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很给力,很多方面要载入史册,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出乎我的预料。”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冬奥会点赞。不只是中国体育健儿,广大冬奥建设者、办赛人员、赛会服务保障人员、医疗防疫人员、城市保障人员等参与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盛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国之大者”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进新征程,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一位护旗手说:“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双奥之城”见证了一个民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非凡历程。

国运兴,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体育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国家形象的展示,也是发展进步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无论是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还是以专业服务、饱满热情迎接四海宾朋的志愿者;无论是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还是激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热情……都展现出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使世界对中国道路有了全新的认识。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奋进新征程,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昂首阔步、意气风发走下去;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成立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和18个专项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搭建起冬奥筹办的四梁八柱,举国上下齐心协力。肆虐的疫情没有打乱筹办和举办步伐,“赶早不赶晚”彰显了大国的远见卓识。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很多冰雪项目在短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大家长时间的艰苦训练,我们的冬奥筹办工作也是长时间准备,在此一举。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冰雪健儿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铭刻在心、融入血液、见诸行动,不惧落后、不畏强手,爬冰卧雪、战天斗地,以苦为乐、乐在苦中,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为成功举办冬奥盛会作出重大贡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奋进新征程,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荷兰选手凯·努伊斯赞叹:“跑出60公里时速感觉棒极了,我们所有运动员都能在这儿做到最好。”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的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他以0.34秒的优势打破队友3分钟前创造的奥运会纪录。“最快的冰”源自科技创新。“冰丝带”冰面下总长度超过120公里的不锈钢管中流动着液态二氧化碳,保证冰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由此形成最完整、最均匀、最快速的冰。一系列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巴赫感慨:“科技的潜力令人惊叹,北京冬奥会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挖掘了这种潜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追求完美的卓越呈现。三个赛区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参赛各方一致好评;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绿色供电,成为第一个“碳中和”的奥运会;首次建成直通冬奥赛场的高速铁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驶上快车道;赛事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造的新典范,正是新发展理念铺就强国之路的生动写照。

理念决定行动,科技赋能卓越。奋进新征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有外国运动员在回国时不舍地说:“我肯定会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冬奥回忆带回家。”世界因体育而团聚。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在激情的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体育的语言超越国界,真挚的交流打动人心。会见巴赫时,习近平总书记以船妙喻:“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会见曾以运动员身份5次参加冬奥会比赛的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说:“听说你准备带一对‘冰墩墩’回去,带给你的双胞胎孩子。希望他们今后也能够对冰雪运动感兴趣,如你一样成为冰雪运动健将。”一段段“美美与共”的对话,饱含着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的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

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未来。奋进新征程,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面向未来,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前进。


【来源:《求是》2022年第8期】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