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专题报告>>正文
习近平论新时代党的建设
2020-09-25 10:52 李建军  审核人:

 

 

一、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这样引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这句话的大意是,(做任何事)开头的时候总是相对比较简单和细微,但快要到结尾的时候,却往往变得纷繁巨大。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要在纷繁巨大的事业中找准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首先在整体把握第三卷的逻辑框架和精髓要义!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王沪宁同志在中央学习座谈会上提出“四个最新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二)更好地理解框架结构和篇章布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篇统领全书,19个专题以基本相同的构架布列其后,既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贯彻落实,又是丰富发展。

在这19个专题中,每个专题收录的文章平均在5篇左右,其中第十七个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录的篇目最多,均为9篇。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福海同志,在对高校领导干部学习班作学习报告时提出,19个专题可以分为开篇与第一专题、第二专题-第八专题、第九专题-十五第十六专题十八专题专题、第十九专题等五大版块。

在逻辑上,第一板块总体布局新时代总的新篇章,提出新要求和基本方略,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继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展党的理论新境界。第二板块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决战脱贫攻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开放,通过化解风险隐患,推进“四个伟大”社会实践。第三板块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体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军队建设、祖国和平统一的新发展、新内容。第四板块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板块体现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建党思想,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作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关于党的建设的最新成果

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2.建党理论的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了八个明确,第八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十四条基本方略: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前后呼应,诠释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

第一条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第十四条基本方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要学习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是一个整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著作,形成了既源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又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些方法如珍珠般散落于各篇章的重要论述中。

在第一卷第十八专题“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的第一篇,标题就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为,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这篇文章中,书记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政贵有恒”,“功成不必在我”,要求要有钉钉子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基本方略”,“四个伟大”,构建总书记新思想的理论体系。这是一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的蓝图。

第三卷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最后一个专题,呼应如何谱写伟大工程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蓝图,“伟大工程”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蓝图,好的蓝图一干到底。总之,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我们学习贯彻权威著作和最新教材,要从整体学,要从高处学,要面向未来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把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二、秉纲执本,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中这样引用: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这句话的大意是,抓住了提网的总绳,渔网的网眼就会自然张开;抓住了根本,其余的细节就会自然跟从。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有效载体,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深刻昭示了我们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一)组织路线是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的重要保证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总结,我们党形成了以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为主要内容的党的路线,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思想路线是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政治路线是基本路线或总路线,组织路线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针,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党的建设中,组织路线与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群众路线密切关联、一体贯通。

在党的建设中,组织建设是关键一环,组织路线是重要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提出并贯彻执行正确的组织路线,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党的六大明确提出了“组织路线”概念。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这些重要论断,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确的组织路线已经确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果断进行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之后,我们党把组织路线与政治路线紧密联系起来,推动了组织建设与时俱进,实现了组织路线丰富发展。

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党的组织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根据政治路线的需要而制定的关于组织工作总的原则和方针,是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干部政策、干部标准、党员标准等所作的精辟概括,体现了组织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需要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和贡献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秉承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科学总结和体现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丰硕成果,具有重大开创性意义和贡献。这一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体现了党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

四个第一次: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新概括;第一次鲜明标注了指导思想对组织路线的根本指引;第一次明确了为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事业提供组织保证的根本目的;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布局;第一次确立了“两个着力”的工作重点和“一个坚持”的用人原则。

作为一个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整体,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回答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布局、工作重点、用人原则、价值取向,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握好这“11211”至关重要

“1”:一个重要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一个重点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把握工作重点。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必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把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好、建设强,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的统一和巩固,伴随着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建立起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从建党伊始,党就在不断地同无政府主义和软弱涣散作不懈的斗争)

反面典型:党的一大代表陈公博、周佛海!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和企业事业单位党委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这个组织体系,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有着使命追求的崇高性、组织队伍的先进性、组织覆盖的广泛性、联系群众的紧密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在防汛救灾中,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效。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为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伟大事业,实现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组织都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作用,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要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着眼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融入各部门各单位主责主业,防止和解决“重形不重效”、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等问题。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习近平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2”:两个“着力”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关于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的重要意义!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9月8日,隆重召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1”:一个“坚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

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推动全党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1”:一个“为”,把握目标任务。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我们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我们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确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我们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我们迅速建立全国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我们时刻挂念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千方百计保障我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工作生活,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健康包”,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我们及时将全国总体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一)坚决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即将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与此同时,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成为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

在前进征程中,一方面,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依然任重道远。

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做到:一方面,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全党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全党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另一方面,要坚持对标对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使之成为谋划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推进组织工作的根本依据、检验组织工作的根本标准,确保新时代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针对学校干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整改。

1.存在问题:2019年干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

2.整改举措

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组织路线、好干部标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要求。

按照两个“着力”,一个“坚持”要求,完善制度,推进工作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一个坚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

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选贤任能,要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既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又严把素质能力关,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特别是关键岗位一定要在坚持政治过硬前提下选能力过硬的干部。建立调研和研判工作制度。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与干部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从乡语口碑中了解,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立体察人、知事识人,为选准用好干部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聚焦从严管理,进一步把干部监督工作做细做实。

第三:宣传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过程、结果,增强组织人事工作透明度。

第四:总结经验,完善和推进选人用人制度建设。

近期要出台调研与研判的工作规定,完善动议酝酿阶段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察工作,探索有效的考察途径和方式、注重干部作风及廉政情况的考察。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通报制度。

第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