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专题报告>>正文
李建军:认识规律,推进工作
2019-09-25 16:42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9月24日上午,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学习会,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研讨。

本次学习重点是习近平党建思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的推进工作”等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主题教育的最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学习研讨。李建军同志以《认识规律,推进工作》为题领学,分享学习体会。

李建军同志领学

李建军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要价值取向和重要建设目标。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出发的地方。总书记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的推进工作”两篇文章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融会贯通在治国理政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去,为我们树立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典范,加强理论学习,首先需要学原文、悟原理,学原文、悟原理的关键就是学习如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

李建军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阐述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做出的党建理论创新、所推进的党建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思想理论基础,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来看,党的初心使命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中国的成功继承与发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来看,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创建者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而作出的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抉择,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新时期党建伟大工程的总要求。我们要发扬我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坚持人民立场,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增强包括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在内的“六大思维”,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担当作为,廉洁奉公,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建军进一步指出,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难点问题的本领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六大思维”能力,着力克服“本领恐慌”,要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凝聚奋进力量,推进学校在深化改革、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要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以问题导向,深剖析、找差距、补短板、真落实,解好难题,作好表率,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创建金融高等教育的品牌高校。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