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0 08:14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11月4日,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李建军在领学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全会精神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实际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省委1+1+9工作要求,聚焦聚力抓好重点工作和毕业生就业等民生任务,把全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校园安全稳定当中去。

会议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开展深入的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围绕坚持和完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主题内容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方法。完善党和国家治理体系,注重总结实践经验,形成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注重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注重坚持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相结合,确保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谋幸福。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理论和实践,显示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张欣谈到,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的主要内涵,一方面要破除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这种错误的思想;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一体推动、落实,理解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政治效能的重要保障。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本质上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过程。

副校长王醒男从“立足于原理的基本认识”和“化为行动上的落实”两方面出发,交流了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心得。他谈到,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代表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然是我们行动的先导和基本动力。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要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和思想本质,人民立场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他认为,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服务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这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心组成员黄海燕、徐佑荣、刘薇分别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校长雍和明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回应教职工的合理诉求;要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