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著名研究专家陶一桃教授来我校作《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宣讲
2019-12-27 16:19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12月23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大会议室举行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中学习宣讲会,邀请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进行宣讲。参加宣讲会的有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同时还有分会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肇庆校区师生代表总共500多人。宣讲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

 

 

 

会上,陶一桃教授围绕《意见》的“整体内容框架及分析”、“为什么历史又一次选择了深圳”等内容进行了宣讲。她通过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在越南、巴基斯坦、老挝、俄罗斯等国家的所见所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确性和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之伟大。

陶一桃教授从七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意见》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她指出,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敢闯的勇气与更加富有胆识的智慧完成观念更新和政府自我革命与提升,从而确保深圳在先行示范的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真正能继续走在全国的前面。此外,她从另外七个方面讲述了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性,表示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陶一桃教授指出,要完成先行示范区使命,深圳应继续保持敢闯的精神与品格,这是一次不亚于40年前艰难程度的更加深刻的改革。如果说40年前改革是面对“不改革就死路一条”的民族存亡的共同奋斗,那么今天所处的则是已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新局面,更需要进行自我革命;要继续保持大无畏的精神、使命感和民族担当的情怀与勇气,在自上而下的强制性制度变迁中,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为“次级行动集团”的作用;要继续保持创新的智慧与胆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目标性制度创新模式与样板,解决改革难题,从经济特区走向真正的制度先行特区。

李建军书记对宣讲会作总结并指出,陶教授的宣讲既有理论深度与思想高度,又接地气,具有现实的指导性,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提供很好的指导。陶教授结合她个人的亲身经历,以 “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众多鲜活事例,给了我们宽阔的视野,让我们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学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要深入思考,我们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如何把“双区”建设转变为学校发展的机遇和动力,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作出广金的贡献。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