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
2019-05-08 10:16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5月5日下午,我校在学校大礼堂举办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邀请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谭炳才研究员前来作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

报告中,谭炳才回顾了2018年国家和广东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指出2018年我国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较好完成了年度预期发展目标。他引用宏观经济数据对2019年一季度我国我省经济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阐述了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广东经济增长的亮点,指出区域发展不协调既是广东的短板,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经济中长期阶段性变化的反映,因此当前速度的回落,既是客观规律使然,也是各项政策作用的结果,是符合预期的,要避免回到通过货币“大水漫灌”刺激经济的老路以及因风险挑战增多而放松或放慢改革、放慢开放的误区。他还简要讲述了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及最新预期,认为应理性看待贸易摩擦事件,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报告会上,谭炳才还总结分析了广东的“1+1+9”工作部署以及广东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他指出,当前我省经济增长依然潜力巨大,仍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历程,让我们有了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和强大底气,今年又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只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李建军对报告会作了总结。她认为谭炳才主任的报告为我们全面准确、客观理性地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充分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和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进一步稳定了预期,振奋了人心。报告逻辑严密、数据详实、结构紧凑、紧扣主题,具有很强理论性、权威性和指导性,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难得的高水平辅导课。她希望全校师生结合本次报告,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谭炳才,经济学研究员,现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三农”问题等方面的决策咨询工作,参与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调研活动,起草重要文件和重大规划,主持或参与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发表论文过百篇,出版了《新常态下的公共决策服务理论探索》、《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聚焦三农》、《俯仰天地》等四部经济学著作,获多项国务院、省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奖、省社科联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