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深化宪法学习 推进依法治校
2018-10-18 17:01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为进一步深化对新修订宪法的学习,把宣传和贯彻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依法治校,10月16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宪法专题辅导会,党委书记李建军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春阳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李建军从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什么要修改宪法、宪法修改的原则和要求、宪法具体修改内容、修改宪法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的高度自觉等六大方面,对新宪法进行专题学习辅导。她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符合宪法发展规律,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李建军指出,宪法修正案从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作出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重大制度设计,修改内容涉及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扩大地方立法权、监察制度等等,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李建军进一步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必须首先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此前学校各级党组织已学习了新宪法全文,这次又对宪法修正案进行宣讲。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她强调,应以学习宪法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为契机,把深入学习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践行宪法工作,积极营造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氛围。要切实将学习宪法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依法治校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宪法精神落到实处,用宪法精神指导我们的具体行动。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