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程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18-04-24 10:49 党委宣传部  广金要闻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究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简称“五进”)工程的内容和措施,4月20日上午,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程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工作处处长袁本新莅会指导,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教师和专职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穆林主持。

党委书记李建军在会上作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程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做法举措。她表示,我校将以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暨党建教育活动中心”为新契机,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研究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机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活动,构建寓学于研、寓学于行的培养框架,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形成一系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教研成果,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金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袁本新从“两个全覆盖”推动“五进工程”、以“五进”为抓手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学化、课堂化”、以重点项目研究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科学化”提出要求。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和中山大学李辉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成果。

王永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新空间、新形式、新成果和新成效,值得在各类学校“五进”工程中推广借鉴。他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拓展,是新时代的重要发展,并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逻辑、体系逻辑和地位逻辑。

陈金龙教授在会上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和具体评价两个问题。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于马克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四个方面。他从全世界的背景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评价问题,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李辉教授在发言中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题。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化和现实化,是马克思主义核心思想的具体表述。他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落到“为了谁”的解读,包涵了人民立场、人民主体地位、人民共享等三个层面的内容,是要不断地解释、思考、实践的一个重要领域。

山东省委党校、河北金融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暨南大学、广州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星海音乐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也受邀参会进行研讨和交流。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