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通知>>正文
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金融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引》和《广东金融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指引》的通知
2019-09-16 16:39   审核人: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主题教育指导组:为扎实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将《广东金融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引》、《广东金融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指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 广东金融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引

      2.广东金融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指引


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6 日



附件1

广东金融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底集中不少于3个月时间,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安排,为更好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落细落实,现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指引。

一、全面动员部署

为确保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到位,9 月25 日前,各党总支(机关、教辅、后勤、离退休党总支以党支部为单位)要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要求,传达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对本总支(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深入动员,各党总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台账,于9月25日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二、认真学习研讨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学等形式,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多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落实《广东金融学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围绕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结合实际,开展读书会、专题学习会、制作微视频微党课等形式,组织不少于2 次集中学习讨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营造深学笃行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深刻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使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熏陶和洗礼。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围绕主题教育,组织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级安排的党性教育培训班,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接受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积极参加学校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 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根据学校调研工作安排,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及重点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工作任务情况的调研;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重点开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加强教师、学生思想政治等工作调研;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开展新时期党建创新、提升干部队伍新担当新作为和廉洁自律能力、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完成“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和学科建设方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推进“双一流”专业建设;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防范“四风”反弹做好制度建设等工作调研。同时,要结合工作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剖析问题原因,拿出整改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五、讲好专题党课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为支部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或者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党课或学习体会要围绕初心使命、党性修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收获,围绕工作实际,讲认识、讲思路、讲举措。讲专题党课或学习体会情况于10 月底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

六、认真检视反思

各党总支(党支部)以座谈会、个别访谈、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建设、发展、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开展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任务要求,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检视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学习调研和检视反思,形成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于10 月中旬书面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七、狠抓整改落实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立行立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不断深化认识,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抓好整改。要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求非法利益问题。

八、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的倾向。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于11 月中旬前一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九、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广泛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检视反思,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各项制度,努力在主题教育各方面走在前列,形成领导带头、上行下效、层层联动的良好效应,引领带动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十、力戒形式主义

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附件2

广东金融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指引

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为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质量,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成立指导组,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为加强和规范指导组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指引。

一、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

指导组主要负责传达中央、省委有关主题教育工作精神和学校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并指导抓好落实;参加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对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提出工作建议;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指导解决;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有关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指导检查。

(一)督促各单位按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按照分工,督促各党总支(党支部)按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大会,机关、教辅、后勤、离退休党总支按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指导各单位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各党总支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党支部较多的单位可设立指导组),健全主题教育工作机制。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台账,确保主题教育有序进行。

(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指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广泛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检视反思,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在主题教育各方面走在前列,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联动的良好效应,引领带动本单位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四)指导抓好学习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及时检查学习成果。对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等载体,围绕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五)督促抓好调查研究。检查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工作任务情况的调研;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重点开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加强教师、学生思想政治等工作调研;围绕解决本单位办学治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开展新时期党建创新、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完成“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和学科建设方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推进“双一流”专业建设;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防范“四风”反弹做好制度建设等工作调研,对调研成果进行汇总分析。

(六)指导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检查了解培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七)督促讲好专题党课。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职责、工作和思想实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主题,讲好专题党课。学校党委书记及成员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带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情况。

(八)指导抓好检视问题。检查各单位广泛听取意见情况,是否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情况;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履职尽责情况检视反思自身差距情况。

(九)参加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督促各党总支、各党支部在11月上旬之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点检查是否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是否达到统一意志、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十)指导抓好整改落实。检查全面整改情况,是否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推进建设、发展、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检查专项整治情况,是否对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成效如何。

二、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和有关要求

指导组主要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和参加所指导单位动员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重点看方案计划实不实、工作内容全不全、查找问题准不准、整改清单细不细、群众反映好不好。在此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督导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与完成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本部门本单位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统筹安排。指导组要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总体方案部署和学校领导小组要求,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紧跟基层工作进度,主动加强与所指导单位的沟通,指导抓好主题教育工作。为掌握总体情况,指导组应于9、10、11 月每月25 日前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填报当月工作情况,11 月20 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并填报总体工作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指导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督促所指导单位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落实,完成一件销帐一件;对事关整体和全局、特别复杂的问题,应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三)及时督促整改。指导组检查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指导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当面指出,督促其立即改正,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项活动不缺一课、不漏一人,取得实效。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工作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批评,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纠正。

   (四)严守工作纪律。指导组要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指导组成员在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巡回指导工作的同时,要立足自我教育,挤出时间,主动抓好自身学习,完成全部“规定动作”。要坚持依靠基层党总支(支部)开展工作,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对工作薄弱的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个人形象,指导推动基层主题教育工作。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