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陈伟业)
2019-04-04 18:47 学生工作处 陈伟业  审核人: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见证着总书记关心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动人场景。听到总书记说“今天我们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我在这里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做为一名从事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十五年的思政工作者,更是深受鼓舞和感动。特别是当天恰逢我自己的生日,而且透过电视看到参加座谈会的都是我的同行、都是熟悉的面孔,更是激动和亲切。广东高校参加座谈会的四名代表是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辉、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冬妹,这四名代表中,除了林冬妹教授之外,其他三人都曾来我校做过专题报告,陈小花更是我认识了十年、近年经常在一起开会研讨工作的一线辅导员,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还亲切地和她握手并面对面直接交流,肯定她“坚守一线真了不起!”,作为老朋友和同行,更是倍感自豪和振奋!只要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将工作做好,也能得到总书记的重视和肯定,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面,结合学生思政工作实际,谈谈我个人的学习体会,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网络时代价值观多元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和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实现了全球信息的高速传递和共享,极大地延伸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时空界限,突破了人类传统交往方式的局限,深刻改变了现代人的生存方式。由于网络是虚拟社会,具有明显的“双刃剑”特征,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不少挑战。政治思想敏锐性不强和自律能力差的学生,面对纷繁复杂、良莠不齐的各种思潮,极易在政治思想、价值观念、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发生偏差,造成不良影响。一是网络化给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的培养带来冲击,主要是敌对言论、消极腐朽思想、网络不良现象的泛滥给大学生带来恶劣影响。在对我校12788名学生的问卷调查中,有5370名学生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是微信公众号,占全部学生的42%,有3760名学生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是各类网站,占全部学生的30%,可见网络对学生思想影响之大。二是网络化让大学生的人际关系趋于淡漠和生活习惯变得错乱,大多数大学生无时无刻捧着手机、泡在网上,手机成瘾,手机俨然成为了一些大学生的“人体新器官”。在上面的问卷调查中,每天玩手机或上网超过6个小时的学生4897人,占比38%。三是网络化造成大学生道德人格缺失和容易误入歧途,网络诈骗、网络贷款、网络抄袭等违法违纪现象常有发生,给高校思政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挑战。据广州市公安局通报的数据,2019年春季开学首月,全市高校发生案件警情223起,其中涉及网络诈骗169起,占比76%,高居首位。

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同时也使中国社会由单一价值观环境转向多元、开放、融合和宽容的价值观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价值观多元化有其两面性:有利亦有弊。有利的方面为:它体现了价值观环境的开放和宽容,有利于人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但价值观多元化也会给大学生带来三个问题:信仰危机、消极价值观、主导价值观导向功能弱化等。这些均属于非主导价值观的一部分,它所倡导的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的价值观念,它推崇的是个人主义至上,个人利益是一切利益的出发点,过分追求物质享受与感官刺激。在上面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有1989名学生的理想追求是功利主义,占比15.55%,有1844名学生的理想追求是利己主义,占比14.42%,均高于理想追求是奉献主义的1310人(占比10.24%)。以上问题的出现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如价值观一元与多元的碰撞、教育方式的单一、教育内容缺乏更新和教育者的定位职责不清等。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创新思政工作,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效果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挑战和冲击,要做好思政工作,必须推动改革创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深入阐释了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为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在新时代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做好思政工作,必须遵循思政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如果因循守旧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工作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例如上个学期,我校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考试创造性的放在易班网络平台上进行,收到较好的效果,全校三个年级16833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平均分达到89分,合格率99.77%,共有1852名同学得了满分100分,占比12.55%。在考试结束后的问卷调查中,96.68%的学生对这种考试方式更接受,认为教育效果比传统的考试方式更好。这次尝试的成功将激励着我们将创新进行到底,奋力开创思政工作的新局面。最近,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也在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进网络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始实施,力争取得新成效。

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就要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是思政工作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就要始终贯彻“八个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每一个都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只有结合思政工作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才能让思政工作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比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才能让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再比如,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工作的实践性,把思政工作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让学生加深对科学理论的理解把握,用以武装自己的头脑。例如昨天李书记亲自带领师生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就给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思政课,让师生接受思想的洗礼。还比如,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才能让科学理论春风化雨、滋润心灵,提高学生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当前意识形态复杂多元背景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对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确保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确保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确保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保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让我们牢记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乐为、敢为、有为,不断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新篇章。

最后,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向坚守在思政工作一线的同事表示崇高的敬意!“坚守一线真了不起!”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