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可信 可靠 乐为 有为 (王刚)
2019-04-04 18:41 会计学院 王刚  审核人: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给广大思政教育队伍包括我们辅导员队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鼓舞了斗志。

接下来,请允许我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辅导员工作室实际,向各位领导汇报辅导员工作室的具体情况和工作思路。

我的汇报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工作室的概况和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搭建示范引领平台,2018年11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关怀鼓励下,在学生工作处、会计学院党总支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经通讯评审、现场答辩等程序,我申报的“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 获批成立(全省仅立项22个,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方向仅2个)。

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推动思想理论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理论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工作室现有团队成员13人,其中校内8名,校外5名,团队成员由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专职辅导员、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职组织员、思政课专职教师组成,学历方面包括硕士和在读博士,并聘请学工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优秀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

第二方面:工作室的主要任务和思路

“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紧密围绕 “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和“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模式创新”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

所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且对我们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是我们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辅导员的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善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的尊重。

工作室主要通过“四个一”来提升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

首先,构建一个培训体系,加强辅导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实现辅导员在岗培训全覆盖。目标是:工作室团队成员每年至少参与1次全省或全国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我校每位辅导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校内外的培训交流活动

其次,参加一个大赛。积极做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选拔、培训参赛辅导员,实现职业技能大赛的新突破。

第三,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加强理论学习,积极申报课题,开展学术研究,发表科研成果。工作室成员每年至少发表专业论文1篇,工作室建设期间编写专著一本,积极申报各级学生工作课题

第四,举办一个沙龙。每月举办一次“辅导员沙龙”,就学生工作中的某个案例进行专题研讨,提升辅导员的实战能力,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沟通。

(二)“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模式创新”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创新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时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根据总书记的指示,工作室具体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1.创新思想理论教育模式。

通过“翻转教育”,改变传统的单向灌输式教育逻辑,重新构建教与学的环节。让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实现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性,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育人成效。

2.创新思想理论教育平台。建立以“思想理论教育”为主题的校园学生文化社区。文化社区建设工作是工作室的重点工作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辅导员工作室的办公场地、校园闲置空间建立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文化社区。文化社区计划包括四个部分: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爱国爱党教育工作;2国学教育馆,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3金融(银行)业务模拟街,开展金融(银行)业务模拟实操、金融知识培训等活动;4创意激发与师生交流馆,开展读书沙龙、师生交流、专题讲座等活动。

通过文化社区建设,挖掘其他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营造了一个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提升了大学生的成长获得感。

第三方面、工作室的建设标准和总目标

根据《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标准》,从团队建设、建设成果、条件保障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高要求,比如学生培养成果如何、学术成果有哪些、硬件上每年至少4万元的配套经费、最低不少于40平米的办公场地等,我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将不负期望,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实现工作室建设的最终目标:

那就是,把工作室打造成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旗帜和阵地,打造成学生心灵的家园,实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目标,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培养可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的汇报结束,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