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 夯实学校内涵建设 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广金力量(陈伟业)
2018-05-16 16:39 党委学生工作部 陈伟业  审核人: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如何办好高等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同时勉励广大青年立志成才。总书记的讲话,情深意重,彰显了他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和厚望,既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指引,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高校建设擘画了清晰的未来蓝图。这对当前我校的建设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坚持立德树人,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抓好3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才能最终建成中国第一所金融大学,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广金智慧和广金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回顾广金68年的发展历史,从中国人民银行华南分区干部学校到广东银行学校用了23年(1950-1973),从广东银行学校到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用了12年(1973-1985),从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到广东金融学院用了19年(1985-2004),从广东金融学院到广东金融大学需要用多少年?这是一道需要我们这代广金人用实际行动去解答的问题。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指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定能够实现广东金融大学梦,向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党委学工部长,更加深感任重道远,这要求我在工作中必须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的环境氛围,引领广大青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学生工作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首先,要自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理想指导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办好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必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其次,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管理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引导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为的大学生。第三、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落实好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紧紧贴近时代变化、紧紧贴近学生个性特点、紧紧贴近学生全面发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开辟多种路径、提供丰富资源,既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共性需求,又重现学生的个性期待,使学生工作更具感染力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们高校义不容辞的使命。让我们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不断夯实内涵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新时代广金的辉煌篇章!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