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雍和明)
2018-04-19 15:25 雍和明  审核人:

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讲话,认为习总书记是对广东的情况非常了解,提出来的问题,讲的情况完全契合广东的实情。我个人把它归纳为“四个着眼于”:

第一个就是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着眼于“三个大”:一个是“大背景”,一个是“大格局”,一个是“大舞台”。首先,大背景是什么样的一个背景呢?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把广东的发展放在全国,放在国际这个大背景里面讲、提要求,总书记把广东和国际作比较、作联系,眼界非常高,视野非常开阔;第二个是“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是把广东的发展提出四步走在全国前列放在广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大格局里面提出来,从改革开放前以及改革40年来的历史脉络谈起,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为广东未来发展画了路线图,广东未来发展就是要在高质量发展,要在创建现代化经济体制,要在这个社会治理,还要在全面改革开放的新格局方面走在前列,我想总书记讲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那是有深刻寓意的,高质量的发展是不是走在全国前列,现代化体系的构建是不是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的新格局是不是走在前列?社会的共享共治是不是走在前列?这个真的是应该引起反思。第三个着眼于大舞台,什么舞台呢?他把广东放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放在了改革开放整个大格局上,放在了全面实现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特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共产党,广东应该如何作为?所以这个视野、眼界非常之高。

第二个是着眼于广东的全方位发展,习总书记说广东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民开放,要提高站位,既面向全国,充分发挥广东对泛珠三角区域乃至全国辐射带动作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上率先取得突破。提出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努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所以它既有对广东的内部发展的要求,又有要求广东与外部竞争的目标,提得非常具体。

第三个我感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着眼于广东的高质量、高层次、高品位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把发展作为第一个要求提出来,第二个要求就是提出来要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制机制,这个要求其实很高,讲的经济体制我们大家都知道,传统的就是两类:市场体制和计划体制。新经济体制提出来之后,尤其是中国又有一个丰富的经济体制,那现在提出来中国尤其是要加重广东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到底要求是什么?我想这个着力点还是健全完善和创新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目标还是高品位、高层次、高质量的发展,现代化的这种经济体系是有特征的,比如强调一是更高效益的经济水平和增速,这是现代化经济体制里面首要的特征;二是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方式;三是更平衡的区域城乡发展;四是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五是更全面的对外开放;六是更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所以这个市场经济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里面的一个元素。

习总书记说广东要在这个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制机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不仅是限于市场经济体系,是着眼于解决广东的实际问题,都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历年的亟需解决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社会治理问题和体系机制创新问题,要求非常明确。

习总书记讲话里面还提到“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总书记对发展、创新、人才最新的论断。作为高校,我们应在丰富发展、推动创新、培育人才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思考与探索,正确研判形势,补短板,强特色。同时,大家也应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要靠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奋斗,要明确我们自己肩负的重任,要有新时代的担当,一起努力把学校的工作做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