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理论与治国理政新理念(范忠宝)
2018-04-19 15:20 范忠宝  审核人:

一、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思想认识

治国理政理念是治国理政主体对治国理政的基本观点,是其指导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总体方向和最终成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各领域形成了丰富理念。集中概括起来就是“为民、担当、发展”。其中“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

第一,“为民”理念集中体现为为人民服务,为谁治国理政是确定治国理念首要回答的问题,决定着治国理念的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为人民服务”摆在执政理念的首要位置,表明为民是党执政的核心价值理念。“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新一届党中央极其坚定的为民理念,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融入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所有构成执政及治国理政的要素之中。

第二,“担当”理念。“担当理念”集中体现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治国理政中要担当什么样的政治责任,这是执政理政要回答的中心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于担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责任。现在我们要更加有效率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切实推进中国由大国向强国的跃进,就必须牢固树立担当理念。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多次强调要有铁一般的担当,明确把“敢于担当”列为好干部应有的标准之一。

第三,“发展理念”。通过怎样的发展来强国富民是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任何国的治国理政活动都可归结为谋求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史,归结到适应社会市场的要求,推动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的进步上。发展理念具体展开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应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二、如何领会习总书记“为民、担当、发展”的新理念

结合学校改革和工作实际,特别是学科建设这样的角度来谈一谈如何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担当、发展”的新理念。“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广大教职工搭建更好平台,就是要有担当地推动学校又快又好地发展。推动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学科建设是关键。学科建制可以说是学校发展或者说核心的基础,应该在实践发展当中起着重中之重的作用。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基础,学校上水平、上层次的重要标志,应该在实践发展当中起着重中之重的作用。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是紧密联系的,学位授权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根本,抓好学位授权点有利于推动学科建设全面展开,现阶段把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结合起来,协同推进,是我校推进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发展的正确选择。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