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从教育兴国的角度谈对习近平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解(王醒男)
2018-04-19 15:15 王醒男  审核人:

通过党委中心组近期举办的各种类型学习活动,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通盘把握与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逻辑脉络,收获较大。以下我结合个人在高等教育第一线的工作实践,谈一下个人对“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的学习体会。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理论精髓的理解;二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的学习心得。

一、但凡伟大的事业,一般都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的。通过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的学习,个人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未来更充满信心。

1、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现了国家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脉络,历史意义重大。

报告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地位,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学习贯彻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核心就是要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目标明确方向、用目标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年的实践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需要我党几代人的不屑努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地标示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努力方向,为我们展现出科学、清晰的实践脉络。只有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才能为第二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2、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度阶段,指明了遵循的发展路径,是未来几十年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行动纲领。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了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又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30年的持续努力,在上世纪末基本得以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是大发展与人民的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持续改善民生,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底气。

3、全党上下的思想认识统一,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要思想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党对人民所做的庄严承诺。

目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转换阶段,换言之,就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只有持续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

为完成以上转换阶段的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履行我们党对人民所做的庄严承诺,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成就。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最终靠的是人才和教育

1、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实践证明,大国的崛起无不伴随着教育的强盛。

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必然要求我国必须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战略性转变,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大国、“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历史性跨越,意味着我国教育事业在取得巨大成就之后,又面临着新的高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基础工程是教育强国;“教育红利”就是人才红利。

建设教育强国,就是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各行各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以上目标,要深化教育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教结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改变传统教育理念,加快教育现代化是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当务之急。

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育理念现代化,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教育现代化意味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从考试招生改革、扩大省级统筹权,到五部门加快“放管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高等学校改革要强化公益属性,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强国,必须教师强。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就是教师素质的要求。全社会要对教师多一点理解和敬重。要下决心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保障教师体面的生活和良好工作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乐于从事教育工作,鼓励优秀教师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流动,激励广大教师为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