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体会 (陈学文)
2018-04-19 16:22 陈学文  审核人:

一、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九部分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内容,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时代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文化自信经历了被独立提及和阐述、进而上升到与其他三个自信相并列的高度。我们大致可以2016年6月为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文化自信被独立提及和阐释:如,201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等等;第二阶段是文化自信被提升到与其他三个自信相并列的高度: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阐释了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与其他三个自信的关系等,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并明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相并列。

二、以史为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中收录“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讲话稿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

中国的近代史上,中国先后经历技术的不自信、制度的不自信、文化的不自信。首先,鸦片战争的失败打击了中国对武器的自信,洋务运动由此开始,“中体西用”、“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西方先进工业技术。其次,甲午战争的失败打击了中国对制度的自信,有识之士发现不仅坚船利炮不行,制度也须变革。美国学者史华兹曾深刻指出:“什么是达到富强的先决条件?在西方的工业和军事力量中是否深深包含着西方社会整个政治、法律和社会结构方面的原因?”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就是在制度层面所做的变革努力;然后,戊戌变法与辛亥革命的接连挫折又打击了中国对文化的自信,“没有民主共和的意识,就没有民主共和的政体”,思想启蒙提上日程,新文化运动由此兴起,开始了“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发展突飞猛,特别是经过十八大以来的大发展,当下的中国更是“风景这边更好”。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GDP年均增长7.2%。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重新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本质和文化理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明确而开阔的文化建构。中国人的自信不仅来源于经济、军事,而且来源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三、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我们提倡的“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基,是可以真正践行的。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一是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有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等,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二是践行与发扬红色革命文化。我们有着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它既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在新形势下不断进行着再生再造、凝聚升华,从而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传承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短短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创造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这已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文化,是一种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方向的文化。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