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体会(卿前龙)
2018-04-19 16:18 卿前龙  审核人:

“一习谈”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经济贸易学院 卿前龙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经济新理念、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等重大方面,构成了这个思想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

一、三个新论断

一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这一概念。同年12月,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明确作出“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重要论断。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将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三个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变化特点,其中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就是当前我国经济的“大势”,我们必须因势而动,顺势而谋,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二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主要矛盾决定主要任务,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三是经济增长进入新阶段。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的判断。在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对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判断不同,所制定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战略等也会因之而异。这三个新论断,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态势、总矛盾、总特征的基本判断,是对新时代中国重大国情方面的重新认识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很多有关经济的重要思想和观点,都是基于这三大论断而作出的,它们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逻辑起点和理论基石。

二、两个新目标

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党关于经济建设的总体目标也会随着条件、环境的变化而进行调整,这也是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体现。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部署:第一步是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相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是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相比1990年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是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是中华民族的“富国梦”。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我国“三步走”战略目标中的前两步均已提前实现,并将在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原有的“三步走”目标自然也应随之调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党在新时代的两大新的战略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我国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按照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相比“三步走”将提前15年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则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新时代的“两步走”战略,是中华民族的“强国梦”。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目标的提出,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一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求发展的决心和愿望,它既是习近平“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一个新理念

“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的。在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他又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2018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更是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理念在我国根本大法中的崇高地位。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它的五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其中创新发展是动力,协调发展是原则,绿色发展是方式,开放发展是路径,共享发展是目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最具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内容,它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核心思想。

四、七个新坚持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建设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大局,把握规律”,“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

这“七个坚持”涉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价值取向、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经济工作主线、策略和方法、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和部署等重大方面,既是对“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又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体框架。

五、系列新方略

共产党人从来不缺理想,这个理想就是共产主义。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翻开党的奋斗史,从毛泽东的“立国梦”,到邓小平的“富国梦”,到习近平的“强国梦”,中国共产党就一直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忠贞不渝。

为了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推进经济发展的新战略、新举措,如“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战略等重大战略,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自贸区(港)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举措。这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的提出与实施,一方面将极大地激发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与活力,另一方面将极大地排除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压力与阻力,它们既是确保“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得以始终贯彻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的坚强保证,又是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坚强保证,它们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方略体系和实现路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足于三大新论断,以“强国梦”为指引,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七个坚持”为支柱,以系列新方略为保证,构成了一个广博、深邃、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将指导我们新时代经济建设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又必将随着新时代经济建设伟大实践的持续推进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成果、新智慧,它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高度、新境界,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