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经济贸易学院李玲玉)
2018-04-04 17:19 李玲玉  审核人: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全国两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我今天想跟各位领导分享两点学习心得感受:

一、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将“更好的教育”列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内容之一。习总书记在会见国、内外专家、出席重要活动和会议、考察高校并与青年学生座谈等不同场合,多次对教育工作发表了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加上习总书记的求学、从政的实践经验,就形成了习近平的教育思想。习近平的教育思想一方面科学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始终强调教育的重要地位,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强调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始终重视人才的培养、注重学习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针对我国教育事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重视教育公平和教育改革,坚定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

这次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治工作报告中,谈到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时,再一次提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综上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对教育的重视与关注。

第二个感受就是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每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下团组”的讲话总是备受瞩目,一些重要信息和主张,常常首先从他“下团组”讲话中释放出来。2014年,他在广东团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次两会,他再次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6年间习总书记先后两次参与广东团讨论,一方面说明了党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说明党中央对广东这片发展热土寄予了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要求的四个走在前列,都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大命题,也是党中央正在关注并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把这些问题交给广东去探索,一方面是基于广东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有益经验和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说明广东具备这样的实力和能力。另一方面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理应再次走在全国前列,承担起这一改革发展重任。

通过学习,立足岗位职责,联系个人和工作实际,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仍是要再学习,学习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不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所以,要继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学、学深悟透,才能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总书记的理论思想精髓,真正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并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

二是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在工作学习中贯彻落实。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牢记自己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1.从严抓好党建的引领工作,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三会一课”制度为载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推进“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使大家真正领会。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广大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争做合格党员。2.以学校“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发展政策与措施,抓住机遇,拿出务实拼搏的闯劲和干劲来,促进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领导班子在过去为学校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开创性的成绩,全校师生有目共睹,这已然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今年,是学校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的一年,经贸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团结奋进,开创工作新局面。3.用做实体现学习成效。多关心老师的成长和发展,多深入学生课室、宿舍、饭堂,多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走访校友、以成立学院校友会为契机,开展毕业生跟踪和就业满意度调查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求多,但求实的做好实习基地的建设等等。

习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定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广金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定能实现“建设国内知名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的目标,经贸学院精诚团结,必将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