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肇庆校区黄海燕)
2018-04-04 17:15 黄海燕  审核人:

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所寄予深切希望,是对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使命担当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认为,要使我们的青年学生不负总书记重托,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就是要使我们的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那么如何使我们的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呢?我认为:

一是要用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广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去感染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自信心;正如新修订的《党章》在总纲部分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二是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前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四个自信”彰显的是一种精神状态,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还要靠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讲,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也要有支撑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强大物质力量。这就要靠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在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

三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同志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市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因此,只有把党建设好了,使党坚强有力,继续坚定“四个自信”才有坚实保证和可靠基础。

总之,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把践行共同理想和坚定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没有远大理想,就会迷失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在远大的理想也是空想。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世纪,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