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习通知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高教前沿 
 学习计划  学习动态  专题报告  学习交流  金融动态 
当前位置: 回到首页>>专题报告>>正文
省委党校张海梅教授应邀来校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
2018-06-15 16:23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我校于6月13日上午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海梅教授作了有关当前广东经济形势的报告。

会上,张海梅用数据“说话”,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阐述了新时期广东推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展望未来广东发展前景广阔。

发展历程:40年积累的基础条件与进入“新常态”

张海梅以数据曲线图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她指出,改革开放广东先行,率先发展;40年来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成效突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社会建设和治理成绩突出。张海梅提到,广东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阶段,即增长速度已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同时对广东也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当前部署:以更大作为开启“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

张海梅指出,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赋予广东新的使命,广东以新的作为开启“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加快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数字政府建设、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自主创新,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三是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湾区、世界级的城市群,把外贸大省提升建设为外贸强省;四是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未来发展:广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前景广阔

张海梅用“稳中向好”概括了广东2018年第一季度的总体经济形势

“稳”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稳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比全国同期高0.2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速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进出口总额増长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

“好”体现在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突破2300亿元,同比增长10%;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19.6%,占同期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44.2%;全省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2.2%,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5.9%;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0.37%,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进出口总值增长8.2%,占全国的23.1%,进出口增速超过全国5.6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5%。

张海梅认为,广东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增速驱稳,主要经济指标优势显著。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企业预期和市场信心逐步好转。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经体量大、韧性好,回旋能力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40年打下的厚实基础,有背靠祖国广阔市场的优势,有国家搭起的多个开放合作平台,有信心顺利完成全年目标。广东经济的未来,海阔天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